关闭引导
深圳开展珠江口船舶碰撞桥梁综合应急演练
2024-03-25 19:52:09
广州日报新花城

近日,深圳开展2024年首次珠江口船舶碰撞桥梁综合应急演练。记者今日从深圳宝安海事局获悉,深圳辖区通航水域共有14座桥梁、14个通航孔,均位于深圳西部珠江口水域。维护桥区水域船舶通航安全和防止船舶碰撞桥梁事件发生是海事部门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

本次演练由深圳宝安海事局、宝安区应急管理局具体承办,区卫健局、公安、海洋综合执法等10余家单位参演,参演船舶达12条,参演人员100余人,演习时间持续1.5个小时。演练科目有海上和道路交通管制、桥梁检测、人员搜救、伤员急救、航标维修、油污处置、船舶堵漏、车辆打捞等8项,基本涵盖了船舶碰撞桥梁情况下可能出现的所有情况,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宝安海事,我是‘××’轮,我轮由中山开往宝安T4弃土临时作业点,空载,船上共5人,途经广深沿江高速虾山涌南涌通航孔时,由于操作不当,碰到南涌×3号标,并与广深沿江高速86号桥墩发生碰撞,导致桥面断裂脱落,一辆小汽车落水沉没,我船2人落水,右边舱进水,燃油舱破损,少量柴油泄露入海……”

“××轮,宝安海事收到,我们马上组织力量前往救援。”这是近日深圳宝安海域船舶碰撞桥梁综合应急演练现场传来的高频呼叫声。接报后,深圳宝安海事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协调组织海事、交警、公安、渔政、医疗、清污、打捞、堵漏等力量前往现场救助遇险人员和船舶。各参演单位动作娴熟到位,参演人员精神饱满,多艘应急船艇在海巡船的引领下,排列整齐,紧张有序地开展应急演练。

深圳宝安海域码头部分岸线在广深沿江高速大桥以内,其中有东宝河、虾山北涌和虾山涌3个通航孔,通航标准要求严格,对船舶的船型尺寸和船员的航法航艺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广东“2·22”“良辉688”轮触碰桥梁事故发生后,深圳市宝安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宝安区水上交通安全委员会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决定在深圳宝安辖区举办此次有针对性的综合应急演练。演练有效检验了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落实情况,提升了应急队伍处置水上险情的能力,对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综合应急救援体系起到积极的作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蒋偲 通讯员:刘春芬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