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深惠城际大鹏支线葵涌站大里程封底
2024-03-25 17:34:30
广州日报新花城

近日,深惠城际大鹏支线葵涌站大里程顺利封底,取得又一个里程碑节点,为后续盾构始发提供有利条件。记者今日从深圳市交通局获悉,深惠城际大鹏支线起自龙岗区龙城站,途经坪山,止于大鹏新区新大站,线路全长约39.4公里,设计时速为160公里。全线设龙城、坪山、燕子湖、葵涌、大鹏、新大6座车站,设新大存车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鹏支线也是深圳“东进战略”的强力支撑。

葵涌站大里程段长约123米,标准段宽23.1米,毗邻中学、居民小区,车站西侧临近西边洋河,环保压力大。自基坑开挖以来,有关参建单位严格落实风险防范制度,开展各类专项应急演练,基坑开挖阶段无涌水现象;成立土石方开挖专班,增设三个出土点,最高峰投入5台炮机,并辅以静态爆破的方式,高效率、低成本完成基坑开挖工作;围挡边设立声屏障及隔音棚等降噪设备,减少了施工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采用压滤机处理现场排放的污水,并派专人每日巡查河流。

大鹏支线建成通车后,可实现大鹏与龙岗、坪山半小时通勤,通过换乘可快速抵达宝安机场、南山、前海等地,极大缓解大鹏新区的综合交通压力。同时,对助推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使大鹏新区加速融入大湾区和全市的轨道交通体系,推进大鹏新区高质量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蒋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