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事关今年清明祭扫!广州最新通告
2024-03-25 15:50:02
广州日报新花城

时值一年春草绿

又逢清明祭扫时

今年广州清明祭扫是否需要预约?

出行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一起来看看


广州市各祭扫场所最早

可提前7日实名登记预约


为做好2024年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2024年4月1日至4月21日 

广州市各祭扫场所

均实行实名登记预约祭扫

市民可通过“穗好办”、广州民政

微信公众号

进入“广州市清明祭扫网上预约平台”

进行实名预约

最早可提前7日预约祭扫时段

鼓励广大市民错峰祭扫


预约方式


一、预约入口

可选择“穗好办”或“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

进入预约平台


(1)“穗好办”微信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 → 办事服务 → 清明祭扫预约

图片


(2)“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 → 办事大厅 → 清明祭扫预约



二、预约指引

图片


预约实名制



  • 祭扫预约实行网上实名验证,市民可按预约平台指引填写个人及随行人员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建议市民预约时提前准备相关证件、信息。

  • 同一身份证件号码每天在同一场所(殡仪馆、墓园、骨灰楼)只可预约一次,实行预约祭扫期间同一场所最多可预约三次,具体以预约成功订单为准(取消订单不计在内)。

  • 每个订单一次预约不超6人,除14岁以下随行儿童外,参加现场祭扫人员均须预约。预约成功后,验证码可截图分享给同行人员使用


网上预约开放时间


  • 2024年3月25日10:00开放预约,4月21日15:00后关闭。

  • 预约系统每日服务时间为7:30-22:30,可提前7日预约。

  • 4月1日至4月21日,每天设置4个祭扫时段8:00-10:0010:30-12:3013:00-15:0015:30-17:30。每个祭扫时段为2个小时,中间间隔半小时为换场清洁时间。市民可在预约时段开始前半小时入场,办理领取骨灰、灵牌位等手续,祭扫时段结束请尽快离场,为下一时段祭扫的市民提供方便。

  • 预约平台咨询电话:87053456(8:00-18:00)。


各开放祭扫场所地址和服务电话

可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获取


现场预约通道


  • 今年,广州市依然为不便使用智能设备且无法通过亲友协助上网预约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辟了现场预约通道。市民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祭扫现场进行预约,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有序入场。


  • 特别提醒,现场预约通道主要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设置,除确实无法进行线上预约的老年人等群体以及14岁以下儿童外,其他参加现场祭扫的市民均应提前通过“祭扫预约平台”进行预约。


预约车辆


广州全市大多数的墓园、骨灰楼不提供停车服务。只有小部分祭扫场所提供停车服务,每个订单在同一墓园(骨灰楼)可预约进园机动车1辆(根据场地情况设定)。如祭扫场所提供停车服务,预约页面将会显示相关内容,请按照要求填写当日用车车牌号码。为避免交通拥堵和长时间的等候,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入场验证


各场所均设置验证入口,除14岁以下随行儿童外,参加现场祭扫人员须凭预约码和身份证件入场。市民可在预约时段开始前半小时入场,办理领取骨灰、灵牌位等手续,祭扫时段结束请尽快离场,为下一时段祭扫的市民提供方便。


非现场祭扫服务


今年清明期间将继续提供非现场祭扫服务:

  • 一是网上祭扫。市民群众可以通过“云祭扫”平台进行网上祭祀。

  • 二是信邮哀思。“信邮哀思”活动已连续举办4年,今年3月25日,广州邮政的“微邮筒”公众号将继续上线“信邮哀思”模块,市民可在活动链接中选择在线写信或明信片制作。

  • 三是举办集中祭扫活动。4月,我市经营性公墓和重点祭扫场所将举办集体祭扫活动,代替不能到现场祭扫的群众表达缅怀思念之情。同时,清明前后我市还将举办骨灰还林、骨灰海葬集中祭扫活动。



广州警方特别提醒


根据以往经验和今年实际情况,预计清明假期出城高峰将出现在4月3日下午和4日上午返程高峰将出现在6日下午,广州警方将启动交警、治安、公交等专业警种的等级勤务,加派警力及时疏导。


另外,广州警方将根据实时交通情况,通过户外电子显示屏以及“广州公安”“广州交警”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实时发布交通信息和出行指引,市民亦可通过导航地图、交通电台了解实时路况,避开出行高峰和拥堵路段,科学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



广州倡导文明祭扫安全祭扫


清明节假期及4月的周末

为祭扫高峰期

预计现场祭扫人员较多

建议市民选择

非高峰日期和非高峰祭扫时段

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前往祭扫场所


 广州倡导文明祭扫安全祭扫 

全市各祭扫场所

严禁使用明火

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严禁焚烧纸钱等祭品

请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无烟祭扫号召

多采用鲜花祭扫等绿色文明方式


此外

清明期间祭扫场所人员密集

如有身体不适,建议居家休息

不要前往祭扫场所

取消已预约的订单后

不影响再次预约


事关清明祭扫

转发分享!


来源:穗好办、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公安局

编辑:花小点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