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非遗在校园 | “雄狮幼儿”崛起,文边村传承醒狮之路越走越宽
2024-03-22 20:11:50
微社区e家通文明石碁

开篇语

日前,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布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2024-2026年)》名单,番禺区21个单位成功入选。记者发现,新认定的市级非遗传承基地中有不少是大中小学和幼儿园等校园单位,涉及广东醒狮、广绣、广彩等多个项目。非遗在校园里迸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实现了从“非遗进校园”到“非遗在校园”,让传承之路越走越宽。

挖掘本土文化基因 

醒狮纳入幼儿园课程

醒狮文化是岭南民俗文化的优秀代表,醒狮精神更是象征着一种不屈雄健的民族魂。醒狮文化在番禺区石碁镇文边村底蕴深厚,据了解,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醒狮代表性传承人周朱仔20世纪70年代已在文边村进行广东醒狮的传承教学。

多年来,该村十分重视传统醒狮艺术的传承发展,每逢重大节日或文艺汇演活动,大家都会擂鼓舞狮以示庆祝,村里幼儿从小便得到独有的本土文化熏陶。

经调查发现,该村幼儿对广东醒狮的喜爱度及学习度远高于其他运动。2022 年秋季学期,文边幼儿园因地制宜,挖掘这一传统文化基因,将广东醒狮文化传承教学纳入幼儿园课程,把醒狮文化活动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要求相结合,激发幼儿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

弘扬醒狮文化 

构建醒狮课程体系

据悉,文边幼儿园成立于2003年,现在园幼儿82名。现任园长劳绮镅为国家二级裁判员、广州市武术协会龙狮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二级(舞龙舞狮教练)。“我从十岁就开始学习醒狮,接触这项运动后,我的学习成绩、性格、精神面貌、体态都得到了正向的发展。”


她表示,希望通过训练,发展孩子肢体动作的协调能力以及感受力,培养孩子勇敢、自信、勇于表现自我的品格。借“醒狮”所表达的精神,激励孩子成为积极进取、乐观向上,同时传承“醒狮”这一优良传统文化。

据介绍,该幼儿园将醒狮融入游戏、早操、环创、美术、体育等各领域,并与节日庆典、幼儿活动、区域游戏等相结合,构建了醒狮课程体系,让全园师生深切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真正地做到从娃娃抓起,让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幼儿心中生根发芽,对醒狮文化的保护及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希望通过课程的开展,引导幼儿了解广东醒狮的历史、特点和魅力,培养幼儿对广东醒狮文的兴趣和爱好,让幼儿在游戏中、故事中了解和感受这一文化遗产。”劳绮镅说。

幼儿园还聘请了“广东醒狮”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广州市龙狮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二级龙狮教练、国家二级龙狮裁判员张崇格教练进行园本课程教学的指导,并对幼儿园教师进行醒狮技能的培训。

他根据幼儿的身心特点,制定科学的计划,培养幼儿对醒狮的兴趣,让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醒狮运动中去;不断完善醒狮园本课程,让更多的老师了解园本课程,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经过一年的积累与沉淀,醒狮文化已经在文边幼儿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为幼儿园的一张特色名片。2023年10月,“醒狮队”受文边村民委员会邀请在《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传承传统文化暨祠堂文化月活动进行表演;在广州市番禺区龙狮锦标赛中荣获幼儿组群狮一等奖。


【记者 吴芷明】

【编辑 吴永秀】

图片由幼儿园提供


【小e跑腿】

街坊有需求,我们来帮忙!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平台开设“小e跑腿”专栏,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若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快来扫码留言,记者来帮忙!

图片
长按识别或扫描上方小程序二维码

图片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