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盆景修剪+音乐养生,​广州老年大学荔湾分校昌华街分教点绿美课堂开课了
2024-03-22 20:19:30
微社区e家通荔湾昌华

聆听优美乐曲,跟着专业老师学习古琴文化和音乐养生;观赏盆景大师现场修剪,学习绿植养护知识……广州老年大学荔湾分校昌华街分教点丰富的课程吸引了不少长者报名学习,学员们纷纷感慨,西关的退休生活丰富又文艺。

3月20日下午,广州老年大学荔湾分校昌华街分教点绿美课堂正式开课,主办方邀请古琴演奏师边江红和盆景大师李伟钊为长者授课。

边江红既是一名中医师,也是一名古琴师。2013年,她将音乐带入内科临床诊疗,运用中医药配合音乐疗法、食疗治疗失眠、抑郁、焦虑、消化系统等疾病。课堂上,边江红现场“开诊”,演奏了不同类型的古琴乐曲,为学员们科普古琴文化,同时为大家讲述音乐养生知识。边江红耐心地向长者讲解,音乐可以感染、调理情绪,进而影响身体。在聆听中让曲调与情志、脏腑之气产生共鸣,达到鼓动血脉、通畅精神和心脉的作用。

另外一位特殊讲师是广州市非遗传承人,他既是昌华街坊,也是盆景大师,他就是李伟钊。86岁高龄的李伟钊精神矍铄,他带着心爱的盆景作为“道具”,现场演示如何修剪植物。西关人家喜爱植物,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几盆心爱的花草,李伟钊所讲述的干货知识正是街坊们需要的,大家听得入神,还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记录。刚退休的街坊黄叔学得最为认真,几乎每一页课件都拍照记录,他告诉记者,“我自己也很喜欢植物,家里有养花,今天刚好有老师讲,我就记一下,回去可以操作练习。”

广州老年大学荔湾分校昌华街分教点校长任守祯介绍,前不久,广州市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荔湾召开,广州日报集团、信息时报对荔湾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十分支持与重视。目前,昌华街正链接各方资源努力打造“家门口”课堂,让更多的教学资源,传递到广大老年朋友身边。

任守祯说:“接下来,我们将重点打造‘绿美课堂’,一直以来,荔湾区积极开展‘留白增绿、拆围建绿、见缝插绿’等工作,提升城市绿化景观,打造‘生态好、珍贵化、彩色化、多元化’的城市绿化生态体系,推动全民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新风尚。昌华街位于荔湾老城区,辖内就有荔湾湖公园这样的绿色资源,接下来,我们还将策划更多有本地特色的、适合本地街坊的‘绿美课堂’,不仅带来相关的有益知识,也鼓励长者学员发光发热、老有所为,积极主动地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当中,以实际行动,把荔湾建成‘推窗见绿、行路成荫、四季常绿、处处皆景’的美丽家园。

当天的课程结束后,荔湾区老年大学工作人员与一众学员畅游荔枝湾涌,感受绿美荔湾。


【图文记者 李元源】

【编辑 陈钰】

部分图片感谢方丹心提供

消息来源:荔湾老干


【小e跑腿】

街坊有需求,我们来帮忙!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平台开设“小e跑腿”专栏,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若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快来扫码留言,记者来帮忙!

图片
长按识别或扫描上方小程序二维码

图片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