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民声调查丨“安置”电动自行车 这些小区有妙招
2024-03-20 21:15:48
广州日报新花城

近期,广州多个区陆续发布通告,明确多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法律责任,如将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且拒不改正的行为进行处罚,最高罚款5万元。为此,市内不少小区都采取了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小区的措施。一时间,“电动自行车停哪里”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电动自行车“外迁”之后,停放问题该如何解决?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很多小区主动探索,为解决住户电动自行车停放问题积极出招,积累出不少值得借鉴的经验。

几年前就“未雨绸缪”

有小区预留门外空间建充足停车位

记者走访了解到,在近期部分小区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小区之前,市内已有很多小区针对该问题“未雨绸缪”。

位于海珠区怡乐路的祈乐苑是市内首个实行业主自管的小区,对于电动自行车的管理也是“颇有一套”。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冼敏强告诉记者,最近市内多个区都出台了对电动自行车严格管理的政策,对此他并不意外。其实早在多年前,该小区就已经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了。

冼敏强回忆,当初电动自行车在小区内停放很容易引发不必要的邻里纠纷,比如业主之间“争夺”停车位,电动自行车乱停放堵塞小区内道路等,给住户出行带来很大不便。并且,该小区内有很多老人和小孩,电动自行车在小区内不论行驶速度快慢,都容易发生车辆碰撞行人的情况。所以,针对小区内电动自行车管理问题,业主委员会发动全体业主收集大家的意见。“当时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小区,也有一些业主反对,觉得这样太不方便。不过,最终通过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大家达成了一致意见。”

“当然,我们当时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小区,不是直接把电动自行车‘赶’出小区、任其自生自灭,而是从小区和谐出发,设置了两个月缓冲期,我们在小区外面建设了大量充电桩,供业主将车辆停在小区外面。考虑到今后电动自行车存在增量,我们还在小区外面的路面预留了一部分空间作为电动自行车停车区。”冼敏强介绍,因为小区外的怡乐路路面比较宽阔,能够设置的停车位也比较多,目前该小区外面的停车位预计可以解决500辆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基本上满足了小区业主的停放需求。

“我们的成功经验是未雨绸缪早建车位,并预留部分空间建停车棚。”冼敏强说,如今小区住户们也庆幸在多年前就已经禁止电动自行车入内,这避免了邻里之间的纠纷,减少了消防隐患,也倒逼着业主委员会在小区周围加建足量的停车位作为基础设施。

随着近期多个小区都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周围几个小区的住户也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该小区门外的停车棚内,所幸该小区早期预留的停车位足够多,所以业主们并未出现无处停放的烦恼。记者在该小区门外观察发现,因为停车位置充足,这里的电动自行车停放有序,车辆摆放也比较整齐。

而在海珠区富力千禧花园二期东门,记者注意到也没有电动自行车开入小区。一位保安告诉记者,该小区从几年前就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小区了,并且也禁止住户将电池带回家充电。“如果发现有住户提着电动自行车电池进小区,我们会立刻制止。”

记者随后到该小区物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小区内没有足够空间给住户停放电动自行车,该小区从多年前就已经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小区,几年下来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一方面,避免了住户因为车辆停放妨碍通行而发生纠纷,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因为电池失火或乱停放带来的消防风险。此外,因为该小区东门外路面比较宽,小区外建设了很多带雨棚的停车位,足够住户们停放。一位银禧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该小区电动自行车停车位建设启动早,多年前就找好了地方给住户建停车棚,所以小区门外车棚有足够的停车位。


富力银禧小区外的车棚内电动车停放整齐有序

 找到住户利益“最大公约数”

有小区将汽车停车位改为电动车停车区

如何既能将电动自行车移除楼栋架空层,同时又能保障小区住户就近停放、方便外出的需求?白云区汇侨北社区则将目光聚焦在开发社区内部分可利用的角落空间上。

3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新市街道的汇侨新城北区时,几名小区保安正在一处长约100米的地面上喷漆、划线。“最近电动自行车不能进入小区了,所以我们对这个区域的地面进行了硬化,在这里新建一个停车棚,方便住户停车。”

在该小区另外一侧,在一条长约80米的通道内,4位工人师傅也正在焊接停车架、拉电线,准备建设电动自行车停车棚。“这几天我们都加班加点,这个车棚预计今天晚上就能投入使用了。”现场负责电力安装的李师傅说。

汇侨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伟清告诉记者:“电动自行车停在小区不安全,小区住户提心吊胆。但如果只是一味地将住户的电动自行车‘赶’出小区,不管他们在哪里停放,也会带来很大不便,有可能小区门口的消防通道以及机动车道都会堵住,所以我们从群众需求出发,尽量方便群众出行。”


汇侨新城小区正在新建一批电动车停车棚

李伟清介绍,如今划为电动自行车停车棚的区域,原先划有约30个汽车临时停车位。为了让住户的电动自行车可以就近停放,物业方选择将一楼架空层到停车场出入口之间约80米长的路段改为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预计新建三个停车棚后,这里可以提供1000个停车位,基本解决小区住户的电动自行车停放问题。

李伟清说,新建的停车棚由物业管理公司出资,预计花费40万元,不仅会加建雨棚,还将设置充电口,并根据消防安全的要求同步安装喷淋设备和干粉灭火设备,还有监控设备,确保一旦发生起火意外时可以及时处置。并且,在停车棚区域还会设置隔离带,防止一部电动自行车着火后出现“火烧连营”的情况。

李伟清说,在居民楼外新建停车棚是在社区科学治理方面的一次探索。“我们在电动自行车车主和机动车车主的利益之间尽量做到平衡。比如,这几十个临时停车位原本可以收停车费,改成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后对物业管理公司来说也会减少收益,但社区居委会也同物业管理公司协商,对方最后选择宁可牺牲部分经济利益,也要确保住户们的电动自行车有地方停。同时,对于小汽车车主来说,也要牺牲一部分他们的利益,毕竟那些位置原本是停小汽车的,以后他们就不能在这里停车了。”李伟清表示,这次小区外停车棚能加建成功,实际上就是找到小区住户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是住户们一起协商的结果。

 “尽管我们的做法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但我觉得还是有借鉴意义的,其他将电动自行车‘外迁’的小区也可以采取类似做法。”李伟清说,很多小区外的地面都有空余位置,这些位置往往都被用来划线停放小汽车了,如果能将这部分空间用来停放电动自行车,可以极大缓解小区住户的停放问题。

记者走访多位该小区住户,大家均对物业管理公司的做法大加赞赏。“现在电动自行车被迁出小区外,有了专门的停车区,也不远,并且还安装了专门的消防设施,真的太棒了。”住户孙女士说。


光大花园二期西门外正在新建一批电动车停车棚

 腾出建景观带位置停车

小区住户“多走一段路”换来安全

3月19日中午,记者在海珠区光大花园二期发现,该小区一出入口张贴有明显标识,告知住客自2月27日0时起小区内电动自行车“只出不进”。业主陈女士表示,自己家中有两辆电动自行车,现在都停在小区外面,每天上下班要步行到西门的车棚去取车,虽然没有以前那么方便,但她也表示理解。“电动自行车的火灾隐患的确不可忽视,我们每天多走一段路如果能换来安全,那也是值得的。让电动车停在小区外面,我们非常支持。”

对于将电动自行车“外迁”,该小区很多住户还是表示欢迎。在毗邻小区物业管理中心的D10栋旁边的架空层,住户们聚在这里打扑克牌、下棋、聊天,旁边仍然有零星电动自行车停放。一位住户告诉记者:“这些车都是以前停的,现在电动车都进不来了。”一位阿姨告诉记者,其实小区的架空层一直都是居民休闲区,不过以前这里长期停着住户们的电动自行车,每当下雨的时候大家会转移到架空层来活动,但停放在此的电动自行车就有些占地方,影响到住户们的活动空间。现在小区里的电动自行车“只出不进”,以后住户们的活动空间就更大了,对小区居民来说是好事。

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与电动自行车“外迁”相配套,小区正抓紧在西门外建设多个停车棚,解决住户的停车问题。据介绍,该小区西门外的停车棚位置原本计划用作建设景观带,种植一些花草之类的,如今考虑到住户们有强烈的停车需求,物业管理公司将这部分位置的用途改变,新建的停车区大约能提供500个停车位。而在靠近光大花园一期南门的榕景路一带也会新建一些配套停车棚,届时预计基本能满足住户们的停车需求。

对于仍“滞留”在架空层的电动自行车,物业管理公司表示,等到小区西门外的几个停车棚都建成后,就会引导住户将仍停在架空层的所有电动自行车都转移到小区外停放,从根本上杜绝安全隐患。

 充分挖掘周边“边角料”空间

千方百计解决住户电动车停放难题

位于工业大道中的保利花园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小区,现有上万住户居住。保利社区居委会主任宋冠锋介绍,近期市内不少小区禁止电动自行车入内,保利社区也设置了十多个社情民意收集点征集居民意见。从收集的意见来看,绝大多数居民同意将小区里的电动自行车“外迁”。 为此,保利社区也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前瞻性地解决社区居民的电动车停放问题。

宋冠锋介绍,保利花园小区四周多与其他小区相邻,所以新建电动自行车停车位的空间不算大,主要集中在小区正门的工业大道中和小区南门的石岗路。为此,社区居委会正会同物业管理公司对小区门口的“边角料”位置进行充分开发。比如,在小区西门与正门之间约100多米的位置,原本打算种一些绿植,摆放一些花盆进行美化处理,现在这部分“边角料”空间都将用来建设具备充电、停放功能一体化的电动自行车停车棚。

而在该小区正门到东门中间的位置,原本有很多共享单车违规停放,占用了不少空间,现在也都将清理后用来建停车棚,包括小区东门的天桥桥底位置,清理出来后也能停放数十辆电动自行车,这些都是可以“挖潜”的空间。

 宋冠锋介绍,保利社区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有2000辆,通过充分开挖“边角料”空间可以解决约1000辆电动自行车的停放问题。与此同时,社区居委会也正和物业管理公司商量,如果电动自行车全部“外迁”,可考虑是否在南门的石岗路一带租用一部分空间,用于供小区住户停放电动自行车。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实习生:关宗信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实习生:关宗信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实习生:关宗信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