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我在创新“企”跑⑤丨校企合作“六共同”,培养大健康产业人才
2024-03-16 15:54:52
广州日报新花城

目前,国家政策对医药健康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持续驱动了这个行业的快速发展。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医药健康学院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及学术水平为中心,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放眼未来医药健康产业服务方向,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共建共育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国际化视野、服务大健康产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近年来,医药健康学院的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省级、国家级奖项31项,高质量技能型人才不断涌现,高水平专业建设的育人成果凸显。

 

立足大湾区培养大健康产业人才

当下,社会对医药、护理行业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强烈。数据显示,到2025年,卫生健康人员总量达到1600万人。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医药健康学院紧跟时代步伐,与社会需求紧密接轨,有针对性地开设专业。

 

护理专业培养面向卫生行业领域、能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和健康保健理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护理人才;中药学专业培养面向各种医药企事业单位从事中药处方调配、合理用药指导、中药生产、检验、经营、销售及管理等工作岗位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医学美容技术专业培养面向医学美容领域、能从事医疗美容技师岗位、医学美容咨询岗位、美容顾问岗位、美容导师/讲师岗位、美容美体技师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医学影像专业培养面向影像放射技术领域、能从事CTDRMRI、超声、核医学和介入诊疗等技术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设有中医康复技术和中医学专业等专业。

 

目前,医药健康学院已有在校生4800多人。学院的办学规模越来越大。在人才培养的道路上,医药健康学院不断探索和努力,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都在不断增强。

医药健康学院院长兰小群表示,通过校企合作,在校内外指导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大大拓宽了就业渠道。

 

据统计,2021年以来,医药健康学院的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省级、国家级奖项31项,包括2022-2023学年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中药传统技能赛项(高职组)二等奖、三等奖;2022-2023学年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专业技能竞赛药学技能赛项(高职组)三等奖;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七届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药品购销员三等奖、优胜奖等。

夯实实训基地建设 强化实践能力培养

医药健康学院非常注重学生在专业氛围中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专业认知能力、设备操作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不断加大实验实训投入力度,校内的大健康产业实训基地现有基础医学实训中心等39个实训室


实训基地以“共建、共管、共享”为原则,引入社会资源,打造成“学生实训、社会培训、教学研究、技能考核、技能竞赛、技术创新转化、六位一体”的综合实训中心,不断强化实训基地建设,全面展示创新医药健康人才培养功能。

 

走进医药健康学院实训楼,你会为实训室的完备感到惊讶。二楼是装修别致的中医药标本馆、中药调剂室、中药炮制室、人体形态学实训室、医学虚拟仿真实训室、医学美容技术综合实训室、口腔医学技术实训室;三楼是医学基础检验实训室、医学生物检验实训室、微生物免疫实训室、显微鉴定实训室、生理机能实训室、药学综合实训室、模拟药房、制剂生产技术实训室、化学综合实训室等,四楼是母婴护理实训室、心肺评估室、模拟病房实训室等。

据了解,“合作培训、合作就业、合作研发”是校企合作的三大方向。该校建设有国家基层西学中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带教基地,基地可以开展基层西学中能力建设工程中医药特色技术师资培训会、成立国家级非遗贾氏点穴疗法陈荣钟大师工作室等,推动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学校与东莞市创新厚德中医诊所有限公司合作创新厚德中医馆,设有“中医药特色技术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具备对外服务、学生工作实践中心、对外培训以及帮助学生创业等功能。在这里,学生可以学习刮痧、拔罐、艾灸等中医药特色技术,服务在校师生甚至社会人士。“医药健康学院不少老师都来自各大医院,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老师把学生带出来后,学生可以选择留在中心,也可以在学校的协助下实现就业创业。

校企合作实施“六共同”

每学期初,学院会组织开展新生入学系列专业教育活动,由校企合作单位负责人和各专业负责人共同走进课堂,为新生讲授各专业社会需求、就业方向、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体系等内容。校企合作的教学实施“六共同”: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课程、基地、师资,共同施教,共同评价。

 

据兰小群介绍,与医药健康学院开展校企合作的企业(单位)有110多家,其中约有50家医院,如东莞市中医院、厚街医院、东华医院、台心医院、中大惠亚医院、东莞市康复医院等;其他知名企业包括香雪制药、扬子江制药、大参林、海王星辰、现代牙科、至信药业等。目前学院聘任校企合作企业产业导师100多名,指导学生在真实岗位实践,极大激励企业导师的教学热情,学生获益甚多。

“学生无论是在医院还是企业的实习表现都不错。我们最近去30多家单位调研,普遍反映都很好,说我们的学生礼貌、礼仪周到、肯用心学习,精神风貌好。”兰小群透露,学院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建立了由校外专家、校内副高以上职称教师以及专业负责人组成的大健康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团队,同时根据区域和行业产业人才需求,搭建产教融合综合平台,通过对接产业定专业、对接企业育人才、对接岗位定内容进行人才培养。

 

刘思静是医药健康学院2021级护理专业的学生。进入课程实习期,她来到了校企合作单位——东莞市仁康医院实习。实习期间,刘思静先后在手足外科、外二科、手术室等科室学习。“我珍惜在每一个科室的实习机会,更加熟练掌握了皮下注射、皮内注射、肌内注射、静脉留置针护理、皮试液的配制等各项基础护理操作。”刘思静说,在实习过程中,她会详细观察、记录病人的病情,动态了解患者疾病的进展,同时对病人进行各项健康知识宣教。刘思静表示,实习的经历给了她难能可贵的收获。她感谢学校和医院提供上佳的实习平台,让她能在课堂外学到更多的实战能力

 

“老师我来报喜啦!我现在已经是店经理了!期待和更多师弟师妹当同事!”江翠红是2021级药学专业的学生,20238月,她到校企合作单位——东莞市海王星辰连锁药店参加《医药企业文化调研》《药学专业岗位素养综合训练》《药学专项技能提升》产教融合课程学习及岗位实习。经过大半年时间的锻炼和沉淀,20241月她便从实习药师升到了药店经理,薪水也跟着上涨。江翠红表示,从一名一线实习生转变成管理者,她非常珍惜企业给予的机会和教导,也非常感恩学校对学生们全方位的培养,未来她会更加努力,成为更好的药学工作者。

2021级的734人到2023级的2550人,医药健康学院的办学规模越来越大。在人才培养的道路上,医药健康学院不断探索和努力,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都在不断增强。统计数据显示,医药健康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优异的竞赛表现和就业数据充分体现了学校坚持高水平专业建设和高水平育人办学的成果。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直建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