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粤厨大师收徒!广东“国字号”厨师之乡人才济济
2024-03-15 22:06:09
广州日报新花城

佛山顺德是广府粤菜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素有“世界美食之都”“中国厨师之乡”的美誉。

3月15日下午,成千上万名凤城(顺德)厨师创下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引发关注。现场,广东省及佛山市“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厨师代表举行收徒仪式,创新传承厨师文化,助力省委“百千万工程”在基层走深走实。


师傅为徒弟整理厨师帽,徒弟为师傅敬茶……一幕幕,别具仪式感,这是粤菜师傅收徒现场,也是佛山顺德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工程的精彩缩影。记者注意到,现场收徒的广东名厨有罗福南、梁桂欢、连庚明、王福坚等,可谓是“群星璀璨”。


顺德是“中国厨师之乡”,名店名厨荟萃。顺德美食产业的蓬勃发展,与“全民皆厨”的浓厚氛围密不可分,更离不开完善的餐饮人才培养体系。


数据显示,目前,顺德拥有餐饮服务单位超3万家,餐饮从业人员超10万人,43名“中国烹饪大师”,27名“中国烹饪名师”,130名“顺德名厨”。这些均是支撑顺德成为美食界“顶流”的重要因素。


据介绍,顺德近年来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依托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顺德厨师学院、顺德厨师协会等平台,将传统“师带徒”的传授方式与现代大学教育模式结合起来,搭建起餐饮人才培养体系,为顺德餐饮业的发展培养了专业技能人才。顺德还将“粤菜师傅”工程与乡村振兴相结合,面对四川凉山州,广东湛江、清远、云浮等地开展培训,培养厨师人才,为当地创造就业创业机会,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广东省“粤菜师傅”四星名厨王福坚,是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的主理人。“近年来,尤其是顺德荣膺世界美食之都的十年来,愿意学厨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从曾经的青黄不接,到现在的后继有人,这种转变令人感到欣慰。”他告诉记者。

“如今,顺德作为世界美食之都的名声越叫越响,一方面慕名前来顺德寻味的食客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吸引了不少前来学厨的新秀,顺德本地的厨艺进校园活动越来越丰富,顺德美食发展不断向好。”高级中式烹饪师、广东根哥美食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梁根发告诉记者,接下来,顺德美食要在根植自身优势的基础上,更好地打开全国乃至全球市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名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枫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霍泽凯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