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慕了慕了!广州的爷爷奶奶都在玩这个→
2024-03-14 15:48:57
广州日报新花城

学习手机摄影,

有美术老师指导构图;

体验广彩文化,

有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学;

想给生活添情调,

可以跟着茶道师学品茶……


一个春暖花开的上午,

广州的老人生活这么丰富!

谁看了不说一句:

广州的爷爷奶奶,太幸福啦!

3月12日,广州市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广州老年大学荔湾分校中南街道分教点举行,会议上,广州老年大学与市民政局、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广州老年大学广报分校。会议还探索了高质量老年教育的建设,提出广州要发展具备五大元素的高质量老年教育。

创新:开发线上课堂,媒体助力老年教育发展

据了解,本次合作共建,将整合政府、媒体优势,以社区教育网络为重要载体,旨在将高质量老年教育送入千家万户,打造多层次、多元化的社区老年教育格局。未来,广州老年大学广报分校将整合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资源与已有的社区教育成果,依托全市145个镇街已开通的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平台优势,协调镇街资源,统筹开设教学点,并且逐步向社区、村居覆盖;进一步拓展、深化社区教育内容,促进老年教育与社区教育深度融合,推进全市老年教育资源体系化均衡化发展,将高质量老年教育真正送到家门口。

合作项目还将优质的老年教育送上网络,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广州老年大学,在“广州日报新花城”客户端开通“广州老年教育”栏目,推出精品线上课程,加强老年教育宣传,讲好广州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故事,开创“媒体+老年教育”的发展模式。


在广州老年大学荔湾分校中南街道分教点,广绣课程上课场景。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 “广州老年教育”栏目,面向老年教育机构、长者个人,介绍广州老年教育发展动态、理论研究,提供课程学习内容、学习成果展示等。长者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能获取海量课程。

  • 与此同时,该栏目也为长者搭建了自我展示、社会交往的舞台。长者创作的优秀文艺作品可在“达人佳作”功能一键投稿,栏目定期精选推出,面向全网展现广州老年朋友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真正实现老有所乐。

  • 栏目还设置“银发智库”专区,挖掘银龄智力潜力、科技潜力、人才潜力,促进更多长者参与社会下沉社区,发挥作用助力基层治理,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在广州老年大学荔湾分校中南街道分教点,茶艺课程上课场景。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特点:1+22+N,“家门口”就有优质课堂

当天会议上,荔湾、黄埔、海珠等分校代表进行了交流分享。以荔湾区为例,荔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支持试点工作,区委老干部局以“1+22+N”为建设思路,积极协调区内资源,配合市校开展基层教学点建设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半年内该区已建成48个教学点,在推动聚合力量、加强组织管理、结合基层治理、促进老年教育赋能以及加强经费保障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活动当天,

手机摄影、广彩、广绣、茶艺等

多项老年大学课程

在广州老年大学荔湾分校

中南分教点火热开展。


在广州老年大学荔湾分校中南街道分教点,广绣课程上课场景。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该分教点位于珠江钢琴创梦园内,文化气息浓厚,工作人员因地制宜,以中南街党群服务中心、荔湾非遗街区等阵地,打造“非遗体验”等系列课程,受到辖内长者好评。


在广州老年大学荔湾分校中南街道分教点,广彩课程上课场景。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在荔湾非遗街区的“何丽芬广彩精瓷馆”内,街坊彪叔和一众学员正跟着广彩瓷烧制技艺广东省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何丽芬学习绘制广彩盘。


在广州老年大学荔湾分校中南街道分教点,广彩课程上课场景。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彪叔一边展示自己画的梅花,一边向记者介绍:“我已经上过几次课啦,现在虽然还是属于初级班,但是感觉自己进步很大,这样的课程很有趣,也是我们荔湾特色的非遗文化,很有意义。”


在广州老年大学荔湾分校中南街道分教点,广彩课程上课场景。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未来:发展具备五要素的高质量老年教育

当天的会议上,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刘梅对做好新时代老年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以“国之大者”的境界发展老年教育;以“为民惠民”的情怀发展老年教育;以“敢想敢干”的斗志发展老年教育;以“共建共享”的担当发展老年教育,坚持上下联动、共建共享,老年教育在多方合作、多元办学、多点布局中实现创新发展。


现场参观。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广州老年大学校长刘悦伦也分享了开展老年教育的心得,在他看来,老年教育是一个宏大的课题,相关负责部门应以积极的老龄观,打造能服务更全面老年人群的高质量老年教育。


在广州老年大学荔湾分校中南街道分教点,授课老师向长者介绍手机摄影技巧。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有作为才能有快乐,树立积极老龄观,推进高质量老年教育是应有之义。”会议还提出,要进一步巩固深化老年教育资源整合试点工作成果,系统加强老年教育工作,高标准加强学校建设,从政策指引、规范标准、平台支撑等各个方面开展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凝聚各方资源力量,打造具备五大要素的高质量老年教育。

第一,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应该是普惠和公平的,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有机会享受教育;

第二,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能够满足老年人不同需求的,打造多样性、差异化的丰富课程;

第三,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要能跟得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以创新、开放的内容开展老年教育,引导老年人学习人工智能应用,开展科技、健康、绿美等多元化的游学课堂;

第四,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能够激励发挥老年人的创造性,建立“银发智库”,着力实施“羊城银发人才二次开发工程”,鼓励老年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五,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能够推动经济发展,探索打造高质量的银发经济产业园区。

【温馨提示】

广州老年大学广报分校

4月初即将正式开课

扫码下载广州日报新花城客户端

课程报名、最新资讯马上关注!


文/信息时报记者 李元源

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