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美出圈了!登洲头灯塔成佛山新晋网红打卡点
2024-03-12 17:25:31
广州日报新花城

连日来,佛山东平水道上一座印有红色醒狮图案的灯塔被不断刷屏,成为佛山主城区新晋的网红打卡点。

3月12日,记者从佛山航道事务中心了解到,这座被佛山市民称作“东平河最美灯塔之一”的灯塔叫作登洲头灯塔,位于顺德区陈村镇,于2023年12月31日建成。登洲头灯塔集地方文化元素与建筑美学于一身,成为东平水道上的一座特色地标。

3月12日,佛山结束了前期连绵的阴雨天气,重现“佛山蓝”的晴好天气。当日上午,记者从陈村的东平河堤上望去,红白相间的登洲头灯塔显得格外吸睛,屹立于禅城与顺德交界的东平水道上。佛山及周边的不少市民纷纷驱车前来,在这座灯塔周围打卡拍照。同时,大家还从灯塔的观景平台,一览佛山新城的繁华美景。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后了解到,登洲头灯塔的塔身高度为16.8米,建筑结构为圆形筒体结构加C35框剪墙体。这座灯塔最大的亮点在于它的独特设计:红白配色,底部2.5米段采用红色石材饰面,其他部位采用白色仿石漆面;工作平台下部,有仿醒狮剪纸铁艺造型红漆饰面;塔身上部平台护栏外侧还有“ 广东航道” 玻璃钢大字铭牌。

值得一提的是,登洲头灯塔不仅设计独特,而且还选用了太阳能供电系统,并配备市电接口。佛山航道事务中心介绍,2021年,为了推动绿色生态航道建设,强化传播绿色生态航道理念,佛山主动融入东平水道生态航道建设,并在东平水道沿岸建设4座标志性灯塔建筑,除了登洲头灯塔外,还有思贤滘口灯塔、老鸦洲尾灯塔、紫洞口灯塔三座灯塔。目前,这4座灯塔均已投入使用。

佛山航道事务中心透露,登洲头灯塔在设计时,秉承着将佛山醒狮传统文化与航道交通建筑融合的理念,因此建成后新灯塔实现了与东平水道自然景观以及周边的城市景观交相辉映,和谐共融。“我第一次看到有‘狮子头’的灯塔,太特别了!”前来打卡的范姨说,在她看来,登洲头灯塔进一步提升了东平水道的沿岸“颜值”,也成为了佛山新城的新地标。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传智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霍泽凯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