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我在创新“企”跑③丨校企合作蓄势赋能,职场竞争脱颖而出
2024-03-11 15:45:56
广州日报新花城

伴随着信息技术和知识经济的发展,现代化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服务方式已经在慢慢改造传统服务业,创造需求,引导消费。现代服务业的兴起,需要有一批拥有专业知识、专业精神和专门技术的高层次管理型人才和技术应用型人才。 

一直以来,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充分接轨,力争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现代服务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该校经济管理学院由原财经学院和管理学院合并共建而成,开设财经商贸大类、旅游大类、教育与体育大类、食品药品与粮食大类等14个专业,重视校企合作双元育人,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习实践以及就业平台,毕业生就业率在同类院校中稳居前列。

屡获国家级、省级大奖

为现代服务业输送人才

现代服务业是以人为本的行业,竞争力的核心是人才。我国现代服务业既是一个新兴的经济增长点,也是一个起步较晚、整体发展水平较低、专业人力资源稀缺的新兴行业,对高素质从业人员有着迫切的需要。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培养现代服务业人才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经济管理学院建有学校唯一省级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大数据与会计)、省内首个电子竞技专业(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校级重点专业电子商务、烹饪工艺与营养、工商企业管理、中西面点工艺、现代物流与管理、市场营销、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与管理、金融科技与应用和新增专业商务数据分析、食品营养与健康等14个热门专业,致力于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现代服务业培养高素质人才。    

经济管理学院重视学生技能培养,本着理论够用为度,加强实战技能训练。其中,学校重点专业——大数据与会计,2015获得广东省专项财政资金资助700余万元,2017年建成以会计为基础的智能化省级校内实训基地《财经商贸公共实训中心》,2019年获批为“广东省品牌专业”,2020年被广东省教育厅批准为本科三二分段的招生专业。近10年已为社会培养输送了4000余名会计专业毕业生,每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9%以上,社会赞誉度高。仅近三年,学生技能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20余项,省级奖项60项。比如在2023年“畅享杯”全国数字商业技能大赛会计从业人员云财务全国总决赛获二等奖,2023年第五届“科云杯”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税务技能大赛获三等奖,2021-2022年度、2022-2023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财务管理技能”赛项以及2022-2023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创新创业”赛项等赛事中均获省赛一等奖。

 

此外,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作为新餐饮专业群的主要专业之一,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餐饮行业发展,加强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政校企蓄势赋能,立足推动“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搭建“东莞粤菜师傅培训基地”,以服务平台反哺社会。在2023年“金平果”中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中,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30,位列广东省民办高职第一。

校企联动双向赋能

学生就业更加容易

经济管理学院现有在校生2800多名,其中大三年级有845人。学院本着高质量“职业化协同育人、服务社会”办学特色,与上百家知名企业深度合作,打造校企联动三大优势,形成校企双赢局面。

 

据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许明箫介绍,学院在校企合作方面走得比较早,十年间不断摸索工学结合有效途径:学院聚焦服务业重点领域,积极开展新型现代学徒、车间课堂、订单定向等多模式培养方式;与优质企业共建新餐饮、电子竞技、电商产业、智慧财经四大产业学院;定点分级开设“职业引领、职场比拼、就业领航”勇往“职”前系列活动,通过企业专家进讲堂、校企课程共建、企业项目化实战教学、车间课堂、职场专题辩论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了解职场、深入职场、备战职场,实现零距离上岗、高质量就业。

 

“订单班”是经济管理学院校企合作的一大亮点。学院结合订单企业的不同特点,通过设置订单企业专属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学一体化课程体系,组织双师共同实施课程教学,跟踪教与学全过程等订单化管理,使学生专业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深受用人单位喜爱。

据悉,经济管理学院已经与6家优质企业分别签订“时尚智家”营销班、莞香餐饮“精英班”、顺丰“丰才班”、京东“京苗班”“韦恩创品”电商班和“衡量跨境”会计订单班。同时,学院以项目带动实训,开展实战课堂,与广东南粤云数字经济科技等多家公司共建创新创业指导工作室;与顺丰、京东、沃尔玛等物流龙头企业开展“车间课堂”;与希尔顿、洲际酒店、莞香楼餐饮连锁企业产教改革,为学生实战、高质量实习就业赋能。

 

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电子商务专业的王成龙便是经济管理学院深度推行校企合作的受益者。进入大三的课程实习期,王成龙来到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电商事业部的主播岗位实习。这家上市公司与学校一直保持深度合作,每年都要接纳不少来自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的实习生。

 

据王成龙透露,订单班的学习很有针对性,比如根据不同的电商平台分析搜索量、销售量、受众群体,而且还有很多机会参与企业的活动,掌握电商运营知识。王成龙说,曾经的自己面对直播镜头不敢讲话,但现在完全是另外一种状态,在直播间敢于说话,敢于聊天,介绍产品不卡壳。由于表现优异,公司已确定留下他。

王成龙表示,学校跟企业的这种合作方式对大学生很有帮助。一方面,学生在校期间能学到更多的实战技能;另一方面,毕业后就业更容易。

重视实战能力培养

毕业生广受企业认可

在校企合作过程中,经济管理学院非常善于将优质的企业资源带进校园。学院与东莞时尚电器、东莞市衡量会计税务有限公司、东莞慕斯寝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本土名企深度合作举办的“勇往职前”系列活动便是最好的例子。这项系列活动针对不同的年级组划分三大主题,分别为“校企协同,职业引领”“职场擂台,竞技比拼”“园区领航,职场逐梦”,让大学生们以此关注行业动态,了解市场趋势、竞争态势和技术发展,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通过举办此类活动,学生在校期间可以提前了解企业和行业,并熟悉市场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王成龙的直系学长、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的黄尊深有体会。“学校给了我们很多机会。我在校期间加入了大学生创业协会并成为会长,带领会员多次参加创业大赛、市场营销模拟赛且获奖。这些经历都为后来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黄尊如是说。

大三那年,黄尊在东莞时尚电器实习,实习岗位是店长培训生。后来,他通过考核,顺利留下来成为时尚电器的一员。黄尊进入时尚电器之后,很快就升为店长。“我从普通员工到店长只用了1年多时间,负责过2个门店,包括销售、物资、管理、服务等多方面的工作。”黄尊如是说。

东莞时尚电器人力资源总监周君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表示企业非常愿意成为该校学生走向职场、提升能力、实现个人目标的平台,希望可以与学校携手共进,共同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高质量的人才。

 

学生高质量就业,能得到企业认可就是培养效果的最好证明。接下来,经济管理学院将继续做好访企拓岗,校企合作走深走实,承担更多社会服务功能,重点关注乡村振兴领域。2023年6月,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群组织了近200名学生,40支队伍参加由大岭山镇人民政府、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共青团东莞市委员会举办的2023年东莞(大岭山)荔枝文化节系列活动之高校直播营销大赛,以技能大赛为参照,促进电子商务专业群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在此项比赛中,经济管理学院拿到赛事唯一的一等奖,获得社会高度好评。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直建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