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针对孤独症孩子的户外活动较少,他们期待:更多社会力量助力特殊儿童融入社会
2024-03-10 15:28:29
广州日报新花城

日前,在多家爱心单位的支持下,由广东省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联合不亦乐乎志愿服务队开展的普特融合城市定向志愿活动开展。据悉,作为今年的首站活动,活动以“千年羊城,粤韵传承”为主题,取点广州市城建之始所在地——北京路。活动邀请了55位普通学生以及11名特需儿童共同参加,将其分为10支队伍,同时在各支学生队伍中还配备了多位家长及安全员。

活动首先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进行了广府文化讲解活动,包括传唱广府童谣,粤语讲解防诈知识等等。其中不乏《何家公鸡何家猜》等经典曲目。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在了解广府文化后,各支队伍就在北京路开展定向打卡活动,包括千年古道遗址、千年鼓楼遗址、南越国千年宫苑遗址、西汉千年水闸遗址、秦汉千年造船工场遗址、千年古刹大佛寺等六大千年古迹。活动主办方还特别设计普通的儿童志愿者与特需儿童共同完成打卡任务,以此在活动过程中推动双方的成长。

在活动过程中,记者观察到,从一开始的互不认识到后面的相互团结完成打卡任务,许多孩子在短短的几小时定向活动中获得很大的蜕变。对此,不亦乐乎志愿队的杨军华给出了他的答案。

他表示,整个活动是经过志愿者多次研究探讨踩点设计的,一切的设置都是围绕着为孩子提供良性的活动成长机会来展开的。因此对于普通孩子来说,活动初衷就是为了把孩子从屏幕里解放出来,同时在这个活动过程中,也给他们提供一个学会在陌生环境中快速适应融合的契机,一个感受差异并去尊重差异的机会。

而对于特需孩子,活动的初衷则是希望提供一个与社会外界接触的窗口,让他们与普通孩子去共同活动,提高他们对于生活的信心。据了解,从2016年一直到今天,不亦乐乎志愿队已经策划各类公益活动200多场,始终坚持探索这种普特共融的活动,一直坚持着普特融合的理念。

一位普通孩子家长何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带着孩子坚持参加这类活动两年多,在两年时间里,她深刻地感受到孩子在整个过程中的成长。从听障的手语导读活动到现在的普特融合城市定向活动,孩子在整个过程中慢慢地了解到世界的差异,并且懂得去尊重这种差异。

“同时也会去思考审视自己的生活,更加珍惜自己的生活。这种变化是最让我欣慰的。”何女士说。而在谈到后续是否会继续参加这类活动时尽管孩子已经上初中,何女士表示,仍然希望在时间空余的时候带孩子继续参加,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更多成长,对于社会能有更多自己的理解。

成长是双向的,普特融合的特殊设计也让特需儿童在整个过程中得到了成长。

一位孤独症孩子家长吴女士表示,孩子刚上初一,由于初中紧张的学习节奏,她不得已让孩子休学在家,尽管在家能让孩子从学校紧张的学习氛围中解脱出来,但是她明白,孩子仍然需要一个与外界接触的窗口。因为即使对于孤独症孩子来说,社会生活的意识依然不可或缺。

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目前国内针对孤独症孩子的户外活动仍然相对较少,针对16岁以上的孤独症者的活动更是少之又少。而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可以很好地成为这类服务缺口的补充。作为已经陪同孩子参与多期活动的家长,吴女士也能感受到每一次孩子在活动中获得的那份欣喜,“更重要的是看到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去感知社会。”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 实习生:符颖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欣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