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代表通道丨范先群:让每一个追光少年都拥有光明的未来
2024-03-09 11:55:09
广州日报新花城

e16c5fdb9eb55c760e5d3e61f77b550.jpg

3月8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走上代表通道。

当天下午,范先群接受了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专访,分享自己走上“代表通道”时的感受,并畅谈“一老一小”“人工智能+”等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关注青少年眼健康

“一老一小”等民生保障话题是范先群的关注重点。今年他带来了两份与青少年眼健康和健康老龄化相关的建议,呼吁进一步加大对近视研究的支持力度;健全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健康老龄化。

“我是一名眼科医生,近视防控始终是我非常关心的领域。其实,青少年近视早已成为全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而如何将其发生率降低则需要靠全社会共同努力。”范先群告诉记者,此前,由教育部牵头,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近视发病机制依然不明。

“当前,有关近视的防治手段还没有‘一招鲜’的办法。我曾多次组织团队前往9个省区市的城市和乡村开展调研,对5万余名家长、学生和教师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用眼负荷大、户外活动时间少、不良用眼习惯等是导致儿童眼健康问题的重要诱因。”

对此,范先群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对近视发病机制的研究,从而在机理上认识近视如何发生发展,并由此进一步提出安全有效可行可及的防控手段。同时,他还建议,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近视研究的支持力度。

在当天上午的“代表通道”上,范先群再次表示了自己将持续关注青少年眼健康问题,建议进一步强化近视防控手段,提升近视防控效果,实现近视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降低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让每一个追光少年都拥有光明的未来。

聚焦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

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是范先群持续关注的另一项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了一份《推进健康老龄化,全方位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建议》,聚焦于如何让老人“健康长寿”。

数据显示,2023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9亿人,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为21.1%,中国已正式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同时,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8.2岁,但人均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这意味着我国老年人有近10年的时间面临各种健康挑战,这些挑战会影响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也将极大地消耗社会、医疗资源。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手段和途径。”范先群强调。

因此,范先群建议,持续完善高水平的老年医疗与保健服务体系,建立健全老年人数字化主动健康管理体系,有序扩大老年人的社会参与,融合发展老年人的体育与教育,帮助老年人树立健康生活新理念,建设老龄友好社会生活环境。

此外,范先群还建议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探秘衰老机制、疾病发展与健康寿命间的关系,推动老年医学学科建设,创新健康老龄化综合解决模式。

探索“人工智能+”与医疗研究相结合

今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热点话题。

范先群表示:“在科研方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一直重视‘人工智能+医学’的研究和应用。我的团队研究的内镜导航、手术机器人、眼眶病智能诊断等都与人工智能紧密相连。比如,我们建立了超选择眼动脉介入化疗技术,该技术对肿瘤的杀伤作用大,全身副作用小,极大地提高了患儿的保眼率。在教学方面,医学院始终致力于将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与医学交叉融合,着眼于医工交叉和新医科研究”。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要驱动力,在范先群看来,“现在的中国年轻一代的知识和能力远超过我们当年”因此,他尤为重视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让更多的学生超越自己是他的目标,他希望能培养出更多病人所信赖的医生。“值得欣慰的是,我的团队近几年涌现出了7位国家级人才,他们已经成长为深受病人爱戴的好医生。”

据悉,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培养了“两院院士”和“国家杰青”在内的200多位国家级人才,一大批名医名师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晓璐

图/受访者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黄琦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