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来稿选登|正确把握统战工作规律的四个维度
2024-03-04 18:23:10
广州日报新花城

正确把握统战工作规律的四个维度

杨竞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同党外人士的团结联系,坚持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原则,待之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助之以实,真正赢得党外人士尊重和认同,为党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党外朋友。”这一重要论述提出了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规律,即“待之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助之以实”四个维度。

“待之以诚”强调以真诚态度对待党外人士。“诚”是指对人真诚的意思。坚持以真诚、诚恳的态度对待党外人士,即是以尊重的意识、平等的原则与党外人士交往。只有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对待,才能建立团结、加强联系,进而促进发展。古语云:“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讲的是精诚、至诚的态度。本着真诚的态度,再困难的交往也能推进。

“动之以情”强调以真挚情感联系党外人士。“情”是指真挚、美好的情感。列宁说,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们对真理的追求。这说明了理智情感与追求真理的关系。对人民,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就要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这种情感,既是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也是对党外人士的持久共情。要让党外人士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在此基础上,开展主体间的情感交流,建立文化记忆,形成共鸣共情。有了充沛的情感联系,同党外人士的紧密团结就能更好地建立起来。

“晓之以理”强调以治国大道引领党外人士。“理”是指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之道。要让党外人士汇聚共识,就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党中央的最新战略决策、战略部署为指引,参与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要遵守法律法纪,坚守政治规矩,加强党外人士能力建设,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提升工作绩效与履职水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创新业,建新功。

“助之以实”强调以现实关怀力助党外人士。“实”是指实操、实利和实效。党外人士是中国共产党的同盟者,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的利益是党的一贯原则。要以实际举措、具体行动来关怀党外人士,助力党外人士发展。要把坚持党的原则和开展具体行动统一起来,把落实党的政策和助推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把帮助、扶持、照顾的行动转变为党外人士解难题、除困惑、助发展的实效。要让党外人士在党的现实关怀下,有参政议政的庄严感,又有团结合作的温暖感,既有担当作为的使命感,又有发展进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赢得党外人士的尊重和认同。

大道至简,要正确把握好统战工作规律的四个维度,把待之以诚的态度、动之以情的理念、晓之以理的原则、助之以实的方法联动起来,不断加强同党外人士的团结联系,使更多党外人士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朋友、好伙伴,与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文杰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