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长者萌娃齐上阵!2024广府庙会第五届武林大会精彩上演
2024-02-29 00:32:44
微社区e家通越秀白云街先锋号

2月25日,2024广府庙会第五届武林大会在越秀区东山体育场举行,本次活动由越秀区体育总会、越秀区武术协会主办,是2024广府庙会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传承、推广传统武术及武术非遗项目,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武术盛宴。

越秀区作为广州中心城区,承载着厚重的中华武术文化底蕴,汇聚着广东岭南本土的五大名拳“洪、刘、蔡、李、莫”、咏春、蔡李佛、龙形、白眉等各传统南派武术拳种,更有螳螂、鹰爪、少林、劈挂等北拳南传及其传承。越秀区的人民公园、海珠广场、越秀公园等地方历来都是传统武术爱好者“华山论剑”的习武场所。在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支持下,越秀区的武术项目也得到大力扶持发展,成为群众基础深厚又独具广府文化特色的体育文化活动之一,自2019年起,已持续举办了四届广府武林大会。

越秀区体育总会秘书长、越秀区武术协会会长傅杰介绍,本届武林大会吸引了广州市各区以及省内佛山、东莞等地各级武术协会、大专院校、中小学校、武术馆校及街道、镇村、社区的40多支代表队伍共600余名武术运动员、爱好者参与,其中年龄分组上涵盖了儿童、少年、青年、中年、老年5个组别,项目分组上涵盖了长拳、南拳、太极拳类国家规定武术套路项目和中华南北各地域的传统武术拳种,如山东的螳螂拳、山西形意拳、东北翻子拳、河南少林拳、四川峨眉拳等北方拳种以及南方本土的佛山咏春拳、粤西洪拳、源自广东新会的蔡李佛拳、源自江门的周家拳等拳种类项,以及长短器械、双器械、软器械等所有武术套路赛事的各个项目。

开幕式活动中着重展示了武术的非遗项目:熊氏易筋经、咏春及白眉拳等,这些非遗项目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体现广府地区独特的武术传承。在开幕式上,观众们欣赏到太极拳“八法五步”项目的刚柔并济,近距离观赏到数百位武术爱好者的精湛表演,感受到中华武术的独特魅力。

赛场里,运动员龙腾虎跃、英姿勃发,咏春拳的“摊、膀、伏”、甩手直冲,简单直接;螳螂拳的“挨膀贴靠、闪转腾挪”,长短兼备、迅捷刚猛;形意拳脱枪为拳、拧裹钻翻,迈步如行犁、落脚如生根,象形取意……运动员每个招式都充分展现了中华传统武术的精湛技艺。“练习武术可以强身健体,我自己已经习武八年了,今天参赛的项目是螳螂拳和双鞭,这是我第一次来参加越秀区的武林大会,我觉得可以通过比赛开阔眼界,学知识、交朋友,以后也会将继续坚持武术锻炼。”参赛选手黄鼎杰表示。

此外,本次活动还设立了武术文创集市,为观众提供参与投壶、射箭、猜灯谜等游戏的机会,同时还可以亲身体验练功木人桩,感受武术的训练方式,尝试使用武术器械进行耍剑耍棍的体验。这些活动为大家带来独特的传统武术文化沉浸式体验,也进一步促进了越秀区体育文化事业长足发展。

【文图记者 佘铄嘉】

【通讯员 张岚妹

【编辑 杨杏萍】

【小e跑腿】

街坊有需求,我们来帮忙!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平台开设“小e跑腿”专栏,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若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快来扫码留言,记者来帮忙!

长按识别或扫描上方小程序二维码。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