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干劲满满!榄核镇全力以“复”,冲刺龙年“开门红”
2024-02-27 15:30:44
榄核发布

连日来,榄核镇多措并举助力节后返岗复工,积极实施高质量就业促进行动,为企业节后复工生产抢占先机,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各项要求,持续守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当前全镇企业复工率达96%,争创龙年“开门红”。

走访企业送服务,保障重点企业用工

近日,榄核镇党委副书记彭文东带队前往广州威万事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澳兰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广州市南沙区江山艺术文化培训中心等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的用工情况、招聘需求,指导企业规范劳动用工管理、消防安全和平安建设,并针对用工、招工和留工遇到的问题提出对应措施和建议。

走访企业送服务

现场,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劳动中心组)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就业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为企业解答各项惠企政策的疑惑,全面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推动高质量复工复产。

图片企业开工仪式现场

为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镇劳动中心组同步开展专项调查,摸查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开工复工、返穗人员底数等情况,动态更新数据情况台账;并积极对接企业,配合广州市尚好菜食品有限公司、广东梅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保亮得塑料科技有限公司,为213人开展异地务工人员返岗服务,提供一站式暖心服务,为广大务工人员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

春风送岗促就业 精准服务助发展

春节后是企业用工紧张期,也是劳动者求职返岗的关键窗口期。榄核镇将持续深入开展南沙区“春风行动2024”活动,计划于3月2日开展线下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交流平台,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满足节后大量务工人员的就业需要。

同时以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为抓手,持续加大重点群体帮扶和就业服务力度,牢固树立服务劳动者、服务企业的“双服务”理念,更大力度促进供需对接匹配,以暖心贴心的服务助力劳动者实现“乐业榄核”的美好愿景。

图片就业驿站宣传活动现场

除此之外,榄核镇采取线上线下多媒体发布招聘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星海文化广场滚动屏、村民群等形式发布招聘信息,并根据企业用工需求,联合就业驿站不定期组织开展流动招聘摊位,进一步纾解企业用工问题,助力返乡应聘者家门口就业。

持续守稳安全生产基本盘

榄核镇提前部署、严抓教育、安全检查多措并举,做好节后复工复产现场管理工作。春节前,召开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工作会议,要求各职能部门督促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管理措施,严肃查处未经隐患排查治理、盲目复工复产等行为。

图片走访企业

节后复工以来,榄核镇各部门实地走访企业生产、安全监测等部位,重点对机械设备、电气线路、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储存和使用情况等进行细致检查,全面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要求企业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确保风险隐患整改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当前,共出动检查人员94人次,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检查39家次,发现隐患71处。针对发现的风险隐患,检查人员将持续督查整改,坚决杜绝“带病”复产的情况发生。

图片走访企业

此外,榄核镇以“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全面提高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安全意识。线上,积极推送安全生产警示信息、复工复产警惕九大不安全行为等安全提醒信息,组织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第一课”;线下,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对作业现场各类“三违”行为进行现场检查和纠正指导服务,叮嘱企业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七个一”措施,确保复工复产各环节、各步骤规范、严格、有序。

【记者 聂佩文 通讯员 周翠婷
【编辑 陈钰】
图片、消息来源:榄核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劳动中心组)、榄核镇安全生产委员会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