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以系统改革发挥好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
2024-02-19 22:33:33
广州日报新花城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城市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书记对广州这片改革热土的关怀厚爱山高水长,从“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到“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总书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只有立足新时代生动实践、从全球视野出发,深刻把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演进的生成逻辑、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才能进一步凝练广州新时代新发展的中国特色,更好统摄广州感恩奋进实践,以更系统化的思路、更开阔的视野,推动广州的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迈上新台阶。


昂扬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奋进姿态

新时代新征程,广州唯有拿出更大的进取精神,对标纽约、东京等世界先进城市,参照世界城市体系和国际一流湾区核心城市,找准奋力赶超的突破口,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 为全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扛起广州担当、展现广州作为。

第一,把握战略机遇,深入领会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

当今,全球科技竞争日趋激烈,价值链深度调整。同时,全球要素规模缩减、流动趋缓,产业空间布局逐渐多元化、分散化。在此背景下,国际城市发展模式和运行趋向变轨,城市功能不断演变、重塑。资料显示,2019年纽约发布的“2050规划”的核心理念为“纽约2050:建立一个强大且公平的城市”;伦敦2021版规划重视疫情后城市空间的发展,关注城市美好增长,追求社会和经济的包容性发展、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可见,体系化创新策源与转化能力成为国际城市新追求,体系能力与包容性成为其开展社会治理的新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就做好新时代城市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价值指向上,强调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目标路径上,强调走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在思路方法上,强调“一个尊重、五个统筹”;在格局形态上,强调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这为改变城市单一功能突出或功能间不协调,破解支撑不足、后劲乏力等瓶颈问题提供了关键之匙,也为城市转型升级、走向开放协作指明前进方向。

“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从复合维度为广州加快实现城市功能跃迁、全面彰显新时代城市综合价值、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科学指引。

第二,践行殷殷嘱托,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

一是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确立了一系列推进保障措施,注重“七个统一”(即“过去、现在、未来的统一,定位、定标、定法的统一,放眼世界、把握中国、立足福建的统一,长远、全局、系统的统一,主要矛盾、根本问题、工作重点的统一,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打牢支点的统一,党的领导力量、人民主体力量、市场配置力量的统一”),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系统有力保障了“3820”战略工程(即《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扎实推进。这些成功经验值得深入领会、认真学习。

二是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上海按照总书记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重要要求,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不仅实现了自身能级的提升,而且开辟了服务全国的新境界。广州始终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在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深刻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总体战略目标,算好国家账、战略账、长远账,必将创造性地激发新动能、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资源空间优化配置,为我国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三是着力扩展、融合和提升国际城市功能。正在编制的“广州面向2049的城市发展战略”,对如何在扩展、融合和提升国际城市功能维度上展现更大作为,有着系统的展望和谋划。接下来,要进一步细化方案、力争各项思路举措逐一“落地”。


释放改革红利,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

近年来,广州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取得了扎实成效,但仍存在不少掣肘。必须系统性地强化改革攻坚,更加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增强谋划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全面优化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更好释放改革红利、激活发展潜能。

第一,持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着力打造市场活力最强、市场效率最高、市场环境最优的全球资源配置枢纽。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头号工程”,加快推出一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举措。北京建立准入、促进、管理、保护多位一体的外商投资服务机制;上海等地建立“营商环境体验官”制度,完善营商环境问题反馈和督办解决闭环机制,建立“代办专员”制度,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帮办+工作人员帮办”机制;浙江出台“民营经济32条”,建立市场准入壁垒投诉和处理回应机制,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制度……以上改革措施,都有参考与借鉴价值。

此外,要加快制定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评价体系,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可参考借鉴《浙江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浙江省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构建覆盖不同领域的“容错事项库”。

第二,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建高质量发展动力机制。“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当前,在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上,一些地方经验尤为值得借鉴。譬如,上海探索“基础研究特区”制度创新,支持科研机构自由选题、自行组织、自主使用经费,在科研组织模式和管理体制机制上给予充分改革探索空间。加快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可参照一些地方做法,开展科技成果赋权改革,由“先转化后奖励”调整为“先赋权后转化”,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班,为成果转化按下快进键。

第三,加快建立和完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推动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梳理国内外经验,有四项启示。一是坚持立法引领。建议可借鉴上海经验,以立法加快促进城市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二是健全奖惩机制。完善体现生态价值和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环境价格政策机制;建立绿色发展区域指数,构建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的考核体系,实施“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建立“碳效率”激励机制,借鉴浙江等地“碳均论英雄”改革经验,建立面向企业的“碳效率”监测评价体系,对“碳效率”监测评价较高的企业综合运用土地、用能、用电、排污、价格等政策工具给予激励。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建议借鉴上海等地“绿色技术银行”模式,开展绿色低碳领域“科技创新+场景应用”试点示范,加快建设一批绿色低碳技术概念验证中心、推广中心。四是创新绿色金融。研究英国、德国等相关经验,探索建立排污权交易体系,由政府投资设立碳基金,鼓励创新碳资产托管、碳回购、碳租赁、碳排放权收益结构性存款等金融产品,探索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

【文/广州日报课题组。本文系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智库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山高水长的关心厚爱与广州感恩奋进实践研究”(2023GZZK02)阶段性成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苏俊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文杰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