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来稿选登 | 文化自信:赋能中国式现代化
2024-02-19 22:33:56
广州日报新花城

文化自信:赋能中国式现代化

仇小敏 郑裕涛

文化自信作为一种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条件与基本依托。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征途上,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为前提,充分发挥文化自信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效能,让文化自信蓄势赋能中国式现代化,以更好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化自信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基本的要素构成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这就说明,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两个基本的内在要素构成。

在物质方面,不同于近代中国积贫积弱的社会状况,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我国物质文明发展突飞猛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使我们看到了民族振兴的新希望。物质富足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开创崭新起点。在精神方面,文化自信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坚毅的底气骨气志气。对于文化给予的充分信心使得我们能够感悟中华文化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不断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奠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基础。

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是全面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在物质文明得到高度发展的同时,对精神文明也要有更高的追求。而且无论是物质上的贫困还是精神上的匮乏都会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障碍,都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式现代化。因此要深刻认识文化自信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价值,不断提升文化自信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要素效能。

文化自信为中国式现代化夯实深厚的文化根基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世界上唯一未曾中断的灿烂文化。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蕴含丰富的民本思想。另一方面,传统文化中的“和为贵”理念与“大同社会”理想与中国式现代化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并非易事,必须时刻保持文化自信的战略清醒,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摆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地位。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和合”发展。“和合”理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强调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彼此圆融、同生共长。如今,和谐合作、共生发展既是文明交流互鉴的价值追求,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主流大势。坚持和合发展,就要积极促进不同文明在平等交流的基础上各展其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放异彩,在包容互鉴的基础上相得益彰,既让本国文明发展充满生机,又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因此,坚定文化自信,常怀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胸怀,不断夯实中国式现代化深厚的文化根基。

文化自信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文化自信具有凝聚人心的内在功能。它能够使自信主体充分认识到团结奋斗是力量之源,充分认识到要依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赋予人们的自信心与自豪感,汇聚发展振兴的文化自信力量,才能使广大人民群众团结起来、众志成城向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接续奋斗,能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支撑起每个人的文化自信,激发全体中华儿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不断开拓创新是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的动力所在、实现的路径所依。中华文化为什么能在上下五千年发展中至今未曾中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社会发展过程中,面对不断更新变化的社会问题与实践困境,中华文化都能时刻保持革故鼎新的开拓创新精神。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开拓创新,形成了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中华文化注入新动力,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要充分发挥文化自信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内生动能,让文化自信不断蓄势赋能中国式现代化,以助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理想目标、擘画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

(作者仇小敏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裕涛系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文杰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