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落实“十二个之进” | 提升新质生产力 澎湃核心驱动力
2024-02-19 22:34:08
广州日报新花城

提升新质生产力 澎湃核心驱动力

刘小勇 丁焕峰

新质生产力是代表新技术、创造新价值、适应新产业、重塑新动能的新型生产力,是未来大国竞争的关键因素,是高质量发展的新竞争力和持久动力。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大湾区核心引擎之一,广州应以科技自立自强之进加快形成广州新质生产力,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动能新跃升。


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牵引,提升新质生产力核心驱动力

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尤其是原始创新、颠覆式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驱动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是提升关键领域科技创新能力的核心骨干,是原始创新和颠覆式创新的重要策源力量。

首先,广州应积极承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加快推进冷泉生态系统、人类细胞谱系两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强化广州实验室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引领效应,积极实施“人体蛋白质组导航”国际大科学计划,整体提升“2+2+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进一步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落户广州,积极建设和提升创新平台中的“N”,前瞻布局建设一批区域性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心。

其次,要形成高校院所、创新平台和龙头企业的协同创新格局,开展基础性研究和应用研究,提升知识创造能力;积极承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围绕国家重点发展技术领域,谋划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项目,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开展前瞻性技术研究,加大源头性技术储备。

再次,要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城市群在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建设方面的合作,联合承担国家重大科技研究任务,在前瞻性技术和关键技术领域加强研发合作;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合作,牵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共同体,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国际合作,强化国际交流,积极与国际机构加强前沿技术和关键技术领域的合作交流,共同组建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国家合作实验室等创新载体。


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构建科技创新与新质生产力战略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科技战略咨询是国家(区域)创新体系的关键一环,为国家(区域)创新提供决策支撑依据。

一方面,应健全广州科技战略咨询体系,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战略咨询智库机构,构建政府、高校院所、创新平台、科技领军企业、智库协同合作的数据库和数据平台,向科技战略咨询机构开放数据使用权限。另一方面,可实施科技创新星探计划,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人才、科技企业、前沿科技创新成果数据库,向高校院所、企业开放数据使用权限。此外,要围绕广州重大科技需求开展一批科技战略咨询项目研究,定期开展科技创新路线图、关键核心技术路线图、重点产业链科技企业招引图谱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科技战略咨询标志性成果,切实为决策部门提供科技战略决策支撑。


培育建设世界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建设新质生产力主阵地

科技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力,产业为科技创新提供市场需求和支持。放眼世界,全球科技创新策源地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所在城市,无一不是拥有世界级产业集群。这些世界级产业集群为新科学、新技术的诞生提供了优质的土壤。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和主阵地,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必须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主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要加快组建以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领军企业参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联盟,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引领相关产业发展。二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优势产业,瞄准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设立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引导基金,引导更多新技术在穗孵化。三要积极联动港澳深,继续壮大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集群,牵头推动大湾区产业规划协同,优化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链互补互利,建设生物医药和数字经济等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四要以科技创新推动广州传统优势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依托汽车、新型显示等优势产业集群,推动技术产业融合、催化新产业,依托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催生新产业,培育世界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


以“人工智能+数据”赋能科技和产业,打造新质生产力核心引擎

新质生产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技术为支撑,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人工智能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引擎。人工智能应广泛应用于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新技术领域,为科学技术创新提供原动力。

广州应积极发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引领带动效应,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立高效安全的数据流通体制,引进和培育一批数据平台企业,打造全球数据流通和配置中心,为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提升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能级,打造一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引进和培育一批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科技型企业;依托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展人工智能研发,应用人工智能+数据开展基础性和应用性科学技术研发,布局前沿科技研发体系。

此外,要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挥“人工智能+数据”要素的赋能效应,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深化科技与产业的融合,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以“人工智能+数据”赋能传统优势支柱产业与新技术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优势支柱产业“老树发新芽”,催发新业态,形成新动能,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发展。


厚植人才沃土,塑造新质生产力人才动能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新质”劳动力,人才是引起质变的关键。不同于传统以简单重复劳动为主的普通技术工人,参与新质生产力的劳动者是能够充分利用现代技术、适应现代高端先进设备、具有知识快速迭代能力的新型人才。

一是加强科技领军等高端人才的引育,强化项目、高校院所、创新平台、科技领军企业集聚效果,精准推动国家科技战略高层次人才引进;围绕重点发展产业、产业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招引人才,以研究基金的形式资助支持科研人才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吸引技术创新人才到广州孵化创业。

二是构建“新质”劳动力培养体系和成长机制,加大对在穗高校院所和创新平台的支持,鼓励和引导在穗高校院所围绕发展形成新质生产力培养复合型高素质人才;鼓励和引导在穗高校院所、创新平台和科技领军企业联合探索海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产学研联合引进模式,构建企业—高校订单式技术人才培养体系。

三是加大对存量人才的培训,加大新质生产力劳动力培训的支持,鼓励企业对技术工人和产业工人开展持续培训,打造能够熟练掌握新质生产资料和生产工具的应用型人才队伍。创造与使用“智能劳动者”,鼓励人工智能企业利用智能技术研发创造“智能劳动者”,引导和鼓励企业建设无人实验室和无人工厂,使用“智能劳动者”开展科技创新研发和物质资料生产。

【作者刘小勇系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丁焕峰系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广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本文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2022年度课题(2022GGBT02)阶段性成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子良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文杰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