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凤城花鸟入画来 这个展览春意浓
2024-02-09 22:13:00
广州日报新花城

2月5日,记者从广东省老干部大学获悉,“丹青留韵·朱毅花鸟画作品展”当天在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展厅开幕,共展出作品70幅。此次展览由广东省老干部书画诗词摄影家协会指导、清远市老干部大学主办、清远市老干部书画诗词摄影家协会(下称协会)承办,展期持续至2月20日。

朱毅是清远市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会员,清远市老干部书画诗词摄影家协会主席,多幅作品入选省、市及各地展览。以绚丽色彩展现油菜花海的《金色家园》、“禾雀”翩飞引诗来的《唐诗画意》,描绘闲花野草的《山涧小景》……其笔下的花鸟,写形见真实、写意有气韵。“朱毅女士的画作,有丈夫气概,有追求,而且注重从家乡清远的自然风物中取材,画出了特色,画出了风味。”开幕式上,广东省老干部书画诗词摄影家协会会长陈俊生点评道。

得知67岁的朱毅是退休后才正式习画,一些来观展的老年书画爱好者直呼“意外”。“退休后我开始在清远市老干部大学上书法班和国画班,因退休前爱好摄影,才在光影、虚实方面有一点基础。”朱毅谦虚道,“学画无他,就是要多练。”自2013年走上国画研习之路,朱毅不断进修,陆续取得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画创作研修班结业证等。除了向名家取经,她亦师法自然:清远,又称“凤城”,山水相依,花、鸟、英石皆有诗情画意,“像清远的市花——禾雀花,花朵形态是‘活’的,花瓣‘飞’起来时既有规律又无固定形态,如何在似与不似之间画出禾雀花的风姿,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写生才慢慢掌握”。为此,朱毅的手机中留下了许多只“雀仔”的倩影,“翅膀”细微的光影,化作画面上浓淡干湿的变化,显出画者之功底。

“朱毅热衷学习、热心公益,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是积极老龄观的践行者。”开幕式上,清远市老干部大学副校长吴彦斌表示,此次展览亦是对清远市老干部大学教学成果及清远市老干部工作的肯定,希望清远老年书画爱好者创作更多精品佳作,用妙笔丹青绘清远画卷、广东画卷。

“龙年新春,我与协会会员们先后到石潭镇白湾村、横荷车头村、连江社区等送出书画作品300幅、春联2000多副,非常高兴市老干部大学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在书画学习中不断成长。寒假归来,我将继续在市老干部大学上山水画班,不断提高自己。”朱毅笑说。





老人报记者:何茵琪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