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视频 | 寒冷冬日里,400名长者却被暖到了
2024-01-30 13:00:27
广州日报

近日 ,一群穿着红马甲、黄马甲、蓝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永善村,为400名长者带来冬日温暖,书法班志愿者在村里永善会堂现场“摆摊”挥春送春联,永善村洋溢着温馨暖意和浓浓的节日喜气。这是蓝态公益基金不同项目志愿者携手合作的一次送温暖活动,共同为“振兴乡村 幸福永善”献爱心。

当天一早,志愿者们冒着少有的寒冷天气从四面八方赶来,穿上“红马甲”,有的打包礼品,有的在村里打扫卫生、为慰问活动做准备,偌大的永善村礼堂,再一次被蓝态的志愿者打扫得干干净净。

下午2点半,穿着“蓝马甲”的蓝态太极拳志愿者们在永善会堂摆开长桌,向老人们派发礼品。永善村的老人对蓝态的“蓝马甲”们已经很熟悉,听说他们来了,有的步履蹒跚、有的拄着拐杖,都赶来了现场。

永善会堂大门口4位“旗袍妹妹”担任迎宾,美丽、热情的年轻姑娘志愿者们向每位老人躬身微笑、引领排队。书法班的志愿者们现场为长者们写春联、送祝福。“在这半室外的空间写书法,起初感觉有些冷,看到很多阿叔阿姨围过来请对联,自己只能加油写,”现场挥春志愿者张学政说,“后来不仅不觉得冷,还出一身汗。”

这次参与现场“挥春”的还有几位书法班小朋友,即使被围观,也不怯场,淡定而熟练,写好的春联被老奶奶带走,小朋友们开心喜悦,更加认真投入。一个下午,永善村的礼堂热闹非凡,写挥春、派挥春、领挥春的长者和村民络绎不绝,大家都笑逐颜开。

“原以为因为天气冷,大家可能不来领取,还担心预置的礼品发不出去,结果是村里各队队长给力,来到现场帮忙,”负责慰问品发放的志愿者邬剑光说,村里除了部分确实不便行走的长者由队长们帮忙送达之外,长者们都来到永善会堂。一下午,会堂都很热闹,长者们很开心,志愿者们也很开心。

当天上午,蓝态公益企业基业长青班的志愿者们则入户走访了村里13户的长者,送慰问品,与他们交流,其中包括一位百岁老人。志愿者们真挚的问候与关怀让老人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场面令人感动。一位参与走访的志愿者说,“看似我们来慰问老人,参与其中,我觉得自己的心灵被滋养了。”

把公益精神带进农村

据了解,去年9月起,蓝态公益基金会开展了“乡村振兴之幸福永善”项目,而上文的给长者送温暖只是其中一次活动。该项目自去年中秋节当天在广州番禺石碁镇永善村启动以来,经过4个月的实践,已经让村里的风气悄然改变,不但卫生状况有了很大改观,村头巷尾,躬身扫地、捡垃圾的志愿者“蓝马甲”成了村里流动的风景线,永善村的村风、民风也悄然变化,乱扔垃圾、随意堆放的现象大大减少。

记者了解到,“幸福永善”项目初期由蓝态国学太极班的志愿者来推行,随后很快在蓝态志愿者团队以及家风课堂、师资班、基业长青班等项目学员中推广开来,最多时,有上百名志愿者同时分布在村子内外,扫地、捡垃圾、清理卫生死角。此外,蓝态公益基金会还组织志愿者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在重阳节或其他节日在村里的文化大舞台举办各类公益演出,为村民送上移风易俗的文艺节目,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蓝态公益基金会与永善村的合作把公益精神引进了农村。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树旺为本项目做政策上的指导,他认为,“幸福永善”项目是我国乡村振兴引入公益力量的一个创举。

“幸福永善”将会是一个持续三年的项目,环境整治只是一个开始,最终的目标是将传统文化引入乡村,实现移风易俗。今后,蓝态公益基金会还将根据村委和村民需求,策划更多服务内容和关爱活动,包括培养良好家教家风的公益课堂、各种文化演出,有利身心健康的太极拳练习,以及义务理发、公益健康咨询等,让更多家庭从中华传统文化中受益,树立新时代的文明新风。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通讯员:李国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