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少年评论员-姚皓宸 | 对“躺平”说“不”
2024-01-26 22:43:45
广州日报

不在“内卷”中迷失,不在“躺平”中沦陷,梦想同追,共赴使命。

近两年,“内卷”与“躺平”似洪水般不断蔓延,引起了社会不同人士的关注与讨论,我们小学生更是深陷其中。不少父母吐槽孩子的状态:“卷”又“卷”不起,躺又躺不平。我认为:“内卷”和“躺平”不是选择题,为何只能择其一?拒绝“躺平”,合理“内卷”,两者携手,不负韶华,共赴使命,岂不更甚?

有人说:“卷的本质,是竞争;躺的本质,是休息。”我非常认同这句话。人生需要合理的“内卷”来实现梦想,也需要短暂的“躺平”来缓解焦虑;但绝不能在遇到困难时便轻易放弃,长久“躺平”,也绝不应陷入恶性循环般的内卷之中。我们要学会在“躺平”与“内卷”之间找寻恰当的平衡,用汗水浇筑奋斗足迹。

拒当“卷王”,拒绝 “躺平”。当今社会竞争激烈,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人生停滞不前时,与其无效“内卷”,不如短暂“躺平”,调整好心态,另辟蹊径,也许会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生活中,谁都有不顺心的时候,跟情绪较劲,徒劳无功。不妨给心态松松绑,看清它并调整它。人生应该多一些发现的眼光去追寻“小确幸”,少一些“丧文化”,不再让自己在灿烂年华里开出“反季的花”。

合理“内卷”,适当“躺平”。其实,合理“内卷”能激发竞争意识,学习他人的长处,弥补自身的不足,通过适当的压力鞭策自身获得更大成长。如果累了,短暂的“躺平“后,重新出发,生命不止,奋斗不止。这不正是人生的最佳状态吗?

其实,大多数人说“躺平”不过是过过嘴瘾,是一种情绪的宣泄,他们在生活中是不敢真的 “躺平”。与其嗟叹抱怨,不如奋起直追。困难之下的短暂休息,而后调整心态,加速冲刺,不必要求一鸣惊人的不切实际,经细水长流浸润打磨的成就才更美丽。

让我们对“躺平”说“不”,合理“内卷”,以奋斗之姿装点我们的人生,用奋斗之笔勾勒人生画卷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吧!


姓名:姚皓宸

班级:四7班

学校:海珠珠实验小学

指导老师:黄舒杰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