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少年评论员-方梓琪 | ​千古一飞航天梦,少年自当思强国
2024-01-26 16:34:37
广州日报

2023年6月4日6时33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全部安全顺利出舱,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自2003年我国第一次实现载人航天后,我国的航天事业便势如破竹、蒸蒸日上,航天员们做出了卓越贡献。以此次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举例,3名航天员在轨驻留期间,不仅完成大量空间科学试验,还进行了4次出舱活动,收集了大量数据,为后续开展大规模舱外科学与技术实验奠定了基础。如果没有他们不畏艰苦的训练、以坚忍不拔的精神面对困难与挑战,就不可能有我国航天事业的今天。

我国航天事业能发展得如此迅猛,与大批优秀科研人员密不可分。坚守岗位几十年“御天长剑”团队、35岁以下青年设计师占比高达70% 的“穹盾”团队、见证“太空之吻”的二十五所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团队……他们不图名利、扎根一线,真正做到了“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在赞美航天员和科研人员的同时,我们应认识到,我国航天事业之所以能够有着良好的发展,归根结底都是因为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从“苏联人造卫星上天,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决心,到“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我党一直高度重视航天事业、一直把航天强国放在重要地位,并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大力支持,这都是航天事业节节高升的必要因素。

从“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的烂漫幻想,到“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的豪情壮志,中国航天事业还将不断进步,而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又怎可等闲?就让我们以报国之决心、成才之动力,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成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小学生,在不久的将来为祖国发展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作者:广州市番禺区南站小学方梓琪

指导老师:雷尧凤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