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少年评论员-范奕晖 | ​因公牺牲的干部越少越好
2024-01-26 16:34:41
广州日报

近日,我国华北地区发生了一次影响严重的大洪灾。

这次洪灾波及北京、河北、东北三省及内蒙古等地,受灾群众高达20万人,经济损失多达3亿元人民币,多人死亡。救援人员不顾自己的安危,保证人民群众的安全,光是河北省就成功转移了22万人,创造了救援奇迹!

在这场洪灾中丧生的,除了普通群众,亦有公职人员。吉林省舒兰市副市长骆旭东在抗洪抢险过程中不幸因公牺牲,年仅50岁。同他一起牺牲的还有张郅昭和倪峰。

事实上,在国家发展的过程中,像此次洪灾中这样因公牺牲的好干部有很多,如黄文秀、周昆训等。但这样因公牺牲的干部,我认为越少越好。

第一,这些愿意为民众牺牲自己生命的人都是国家的栋梁之材。譬如此次洪灾牺牲的倪峰,他是吉林市水利水电规划院的高级工程师。他本可以帮助国家做更多有益的事,却在41岁时就英年早逝。再例如百色市百坭村的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她放弃大城市的大好前程,回到大山帮百坭村的村民们脱贫。初到百坭村,她遇到了很多问题,如语言不通、村民不配合等,她都一一解决。后来,她虽被调任到市委宣传部,但仍不忘百坭村的村民们。在一个下着暴雨的夜晚,她在返回百坭村的路上遭遇山洪,不幸因公牺牲,年仅30岁。她还年轻,明明可以帮助更多的困难户脱困,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她明明可以看到中国脱贫攻坚成功,全面实现小康,但她还是过早地走了。

第二,他们不但是工作上的好干部,还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是爱人日思夜想的伴侣,是孩子温柔亲切的爸爸妈妈。他们大多数都是家庭的支柱,他们的离去会给整个家庭带来重创。他们的父母本可以如寻常父母一样在家惬意地颐养天年,却不得不承受白人送黑发人的悲痛;他们的爱人本可以如寻常夫妻一般,和他们依偎在一起聊天,但却不得不忍受被死神硬生生拆散的痛楚和天人永隔的寂寞;他们的孩子本可以牵着爸爸妈妈的手在公园里玩耍,在他们怀里撒欢,却只能在黑白色的照片上见到他们,对着不会说话的照片流泪。这都是多么可惜啊!

虽然说人的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但我认为因公牺牲的干部越少越好。因为他们的牺牲对工作和家庭都带来了不可逆的损失。优秀的人才对于我们国家和民族、社会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但是,我们也要赞颂他们这种为了民众无所畏惧的精神,赞颂他们能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没有他们牺牲小我,人民群众和国家就会蒙受更大的损失。我也希望以后的公仆们在挺身而出的同时能够保护好自己,毕竟只有活下来才能够做更多有用的事。最后,让我们向世间所有为人民服务的人致敬!


作者:越秀区五羊小学六年三班范奕晖

指导老师:彭诚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