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少年评论员-李欣桐 | ​粤语童谣口耳传 广府文化天下知
2024-01-26 16:34:45
广州日报

自广州市越秀区大南路小学开展了“爱国爱家乡 做文化越秀人”粤语童谣传唱活动以来,广州各区学校纷纷响应,校园里刮起了阵阵粤语童谣风。

我认为粤语“童谣风”的刮起非常有意义,这有利于缓解粤语在校园“荒漠化”的困境。根据校园观察和资料的搜集,我发现平时在我们的校园里,同学们普通话朗诵流利自然,书声琅琅,课间休息时发出的阵阵笑语,也尽是普通话的声音,而我们的粤语却鲜少听到。

即使在家里也有很大一部分同学选择使用普通话,有些同学对粤语的使用越来越陌生。这并不利于广府语言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因此粤语童谣传唱显得尤为重要,它对于青少年热爱并学会运用粤语,学习与传承古老而深沉的广府文化方面有着先锋的意义。

为了推广普通话,传承伟大的中华语言文化,国家语委在每年9月开启推广普通话系列周,同学们非常愿意参与推广普通话的活动,如果我们能够抓住这一股粤语“童谣风”,跟随普通话推广的脚步,一起参与到粤语传承行列中去,我们一定能牢牢地抓住粤语学习的根基。传唱通俗易懂,幽默诙谐的粤语童谣,不但能提升同学们对粤语的兴趣,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更是能将广府文化知识、古语言文字、节奏律动、言行礼仪、为人处世等相关知识,潜移默化地渗入同学们的生活中。

习近平爷爷非常关心青少年成长,希望青少年能够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材,学习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必须自信起来,将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而广府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岭南少年必须保护与传承的对象。传唱童谣,传承粤语,能够帮助到同学们了解广府文化,增强对广府文化的认同感,坚定文化自信。作为新时代的岭南少年,我们应该让这股粤语“童谣风”转化成一面面文化旗帜,展示出属于岭南少年的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让粤语代代口耳相传,广府文化天下知。


作者:广州市增城区荔城街第二小学五1班李欣桐

指导老师:巫晓雯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