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少年评论员-陈子轩 | 从中国芯到金砖会议
2024-01-26 16:35:56
广州日报

现在很多同学都会使用手机、平板电脑来辅助学习,知道美国的苹果手机、韩国的三星手机,也知道5G是最新的手机技术。可是大家知道吗?最近有一家广东企业华为公司,排除万难,做出了我们中国人自己的5G手机Mate 60。

芯片是手机中最核心的部件,相当于人类的大脑。在3年前,华为公司因为发展势头良好引人嫉妒,被外国制裁,无法获取芯片、操作软件等技术,企业非常困难。有些不友好的外国厂商甚至说:“就算把图纸给你们,中国人也造不出来。”一时间,有些人悲观了,觉得中国人很难靠自己获得高技术、遑论竞争。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时的落后并不可怕,面对困难不能自怨自艾,只有脚踏实地、埋头奋斗才有出路。这就好像我们小学生做题一样,对着不懂的数学题望洋兴叹是没有用的,只有打好基础、从简入深、一道题一道题去做才能够 “书山有路勤为径”。如今,通过华为、中芯国际等中国企业的努力,我们造出了自己的5G芯片和手机。另一家广东企业比亚迪在2022年成为了全球新能源企业汽车销量第一,从2023年一季度开始中国汽车出口量更是打败了日本、德国等传统强国,成为世界第一。曾几何时,日本车可靠、德国车高档,仿佛神车一般的形象,要赶上他们对我们来说是那么地遥不可及。如今可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

一个企业需要自立自强才能在市场中生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自立自强才能在世界上挺起腰杆。西方国家开启殖民、经济掠夺到如今的美元霸权,第三世界国家始终处遭受着不公平的对待。如中山先生所说“求中国之自由平等”“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在今年,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这五个发展中国家组成的金砖组织决定扩容六个新的重要成员国,分别是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伊朗、埃及、埃塞俄比亚、阿根廷。金砖组织实力大增,发展中国家共谋发展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到来,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无论学生还是成人,小到一个企业、大到社会和国家,只要各守本分、自立自强,我们一定能够成为新时代的生力军,迎来更加蓬勃向上的未来!


作者: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六年级(2018级)11班 陈子轩

指导老师:曹卓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