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少年评论员-柏舒涵 | ​从一米高度看羊城 我心中的儿童友好城市
2024-01-26 16:36:08
广州日报

从2021年开始,广州就把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纳入了“十四五”规划。今年又出台了《广州市儿童友好社区规划指引》。从一米的高度看羊城,你心目中的儿童友好城市是怎样的呢?

儿童友好是“了解儿童”的友好。我们天生是好动的,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公园绿地可以让我们恣意奔跑、打滚;家门的口袋公园里有儿童专属“小风景”或“小天地”,可以让我和小伙伴们尽情跑跳、游戏玩耍。我们是天真烂漫的,可爱的墙绘、绿植花朵、卡通形象都能瞬间拉近距离感和陌生感。

儿童友好是“尊重儿童”的友好。我们是需要帮助和呵护的小小幼苗,希望社区充满善意和友好,大朋友的一个微笑,一句“需要帮助吗?”能给足我们满满的心理安全感。我们是城市的小小主人公,喜欢为城市、社区发展提出我们的“小点子”,希望大朋友们可以俯下身子倾听我们的心里话,让我们的梦想、期望和建议有成真的机会。

儿童友好是“服务儿童”的友好。公共场所有半米高的儿童专用洗手台,不再需要妈妈抱着或者踮起脚尖才能够到水龙头;校园路段、儿童活动场所附近的道路指示牌充满童趣,在我们的可视范围之内;学校里有可以躺着午休的桌椅;社区里有充满书香的阅读空间,方便我们畅游知识海洋。

儿童友好是“羊城”温暖、包容的新名片,是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用“一米高度”看世界,一起牵手向前走,走向更有活力更有希望的未来。


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 二年(5)班 柏舒涵

指导老师:訾绘云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