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少年评论员-康培琳 | 《长安三万里》:以古鉴今,寻找文化的力量
2024-01-26 16:36:16
广州日报

这周五,和爸爸妈妈一起看了电影“长安三万里”,让我感受到这不仅仅是一部电影,它更是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深度探索和理解。这部电影,犹如一座时光之桥,连接着今天的我们与千年前繁花似锦的长安,让我们有幸与大诗人李白和高适同行。

首先,我被电影中的诗歌深深吸引。在电影中,我们见到李白在明月下挥毫的情景,他的诗句如瀑布般激荡,感受高适在草原上吟诗的画面,他的诗意宁静如水。电影中的诗歌节选,展示了古人对生活的深刻洞察和对自然的敬畏之情。不仅让我们领略到了诗歌之美,更是让我们理解到了古人的智慧与人生观。这些诗歌,就像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镶嵌在长安这座古城之中,为我们揭示了古人心中的宇宙。

其次,电影中的友情也让我深深感动。李白和高适虽然身处异地,但是他们却能以诗歌为纽带,心灵相通。他们在危难之中,为了对方的安危而不顾一切,展现出了超越时空的真挚友情。这恰好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友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李白的豪放、高适的坚毅,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象征。他们以个人的力量,影响了整个时代,这无疑是对我们今天的一种启示。

最后,电影中的家国情怀,高适则在边疆戎马生涯中展现坚毅,在长安城中奋斗的情节,都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这是我们应该珍视和传承的精神财富。

电影“长安三万里”是一部让人心潮澎湃的电影,它带我们走过了一段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了解了古人的智慧,感受了超越时空的友情,更深入了解了我们的历史和文化。这部电影对小学生的影响深远,不仅可以启迪他们对古人智慧的理解,还可以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我呼吁,让我们一起用心感受这部电影,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心中熠熠生辉,让我们用文化的力量,去影响和改变现实世界。


学校:广州市京师奥园南奥实验学校

班级:四年二班

姓名:康培琳

指导老师:张彩虹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