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少年评论员-李品蓄 | 对网络暴力坚决说“不”
2024-01-26 16:36:20
广州日报

近期,某地小学生在校内被撞倒身亡,面对如此悲剧,许多网络用户却对受害者父母做出种种臆想与揣测。最终,这位母亲也在数天后离世。

悲剧发生后,在关注事态的进程时,我开始思考,伤害这个家庭的仅仅是肇事司机吗?面对网络暴力的残忍刻毒,作为一名学生,我感到由衷的愤怒。这位受害者与我的同学们同龄,他的父母和我平常见到的热情好客的叔叔阿姨们又有何区别?

在这起事件的前后变化中,我看到的不仅是道德的缺位,还缺乏对生命的敬畏、对弱者的理解。恶语伤人六月寒,网络暴力已然成为了破坏这个家庭的帮凶。更可怕的是,在没有明显限制条件的舆论空间下,网络暴力完全可能进一步侵犯我们的生活。

如今,网络已经变成了人们工作生活的重要空间,线上的虚拟暴力与线下的实体暴力同样具备杀伤力,就施暴者数量规模而论尤有过之。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里,更应加强引导教育与监督,让网络空间的参与者们引以为戒,互相理解,维护公共平台的安全,营造良好和谐的交流环境。少一些恶语中伤,多一些安慰支持,生命的价值才能得到尊重与保护。

今天的受害者是他,明天也许会是你,后天也许会是我,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环境,需要我们不再沉默,共同筑牢虚拟空间的底线。伸出援手,对网络暴力坚决说“不”,帮助的是很有可能会陷入困境的自己。


广州市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  六(6)班  李品蓄   

指导老师:刘楚君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