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更快更省钱!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南站换乘通道明日投入使用
2024-01-20 20:05:03
广州日报

1月20日,记者从佛山市轨道交通局获悉,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南站换乘通道将于1月21日起正式投入使用。该工程备受广佛市民期盼,是广佛首个实现四线站内付费区换乘的通道,启用后将有力助推广佛两市产业互补、空间紧密、文化相通,方便两地市民便捷出行。经过测算,若按照成年人平均步速,乘客通过新通道换乘的步行距离约500米,用时约需7分钟,相比之前经地面换乘缩短近300米,节约时间近4分钟。

新通道启用  广佛四线高效“牵手”

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南站换乘通道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南站西广场下方,换乘通道结构为地下一层矩形框架结构,全长约150米。佛山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后,由于该换乘通道未能与佛山地铁2号线同期贯通,乘客需先从广州南站B口刷卡出站,穿过广州南站大厅抵达西门后步行进入佛山地铁2号线R口进行换乘。

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南站换乘通道启用后,可同时通行约2200人。该通道实现“站内换乘”,由此减少跨城通行的市民进出站、重新安检等时间,极大增强市民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提高了出行效率。根据多次实测,该通道将为广佛乘客节约通行时间约4分钟。同时,新通道还实现了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地铁2号线、7号线、22号线的高效互联互通,使其成为广佛首个实现四线站内付费区换乘的通道。

换乘通道启用后,乘客如何与高铁及广州南站枢纽实现高效换乘?据佛山地铁介绍,乘客可通过换乘通道到达广州地铁的站厅付费区,刷卡/码出闸后,通过D口搭乘扶梯到达广州火车南站;也可从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南站R、S口出站,再经由广州火车南站西广场搭乘高铁。搭乘高铁出站乘客可以通过广州地铁C、E、G、J、K、L口单向免安检通道进入广州地铁站厅,按照地铁站厅导向指引,经换乘通道到达佛山地铁站台,从而实现高铁下车后免检换乘地铁。

佛山地铁表示,换乘通道的开通不仅为广佛两地市民与外地来佛旅客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也切实助力佛山构建层级合理、高效快捷、均衡一体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线网的新融合,将推动广佛中心城区内轨道交通系统向互联互通、换乘便捷、一票通达的“一张网”目标迈进。

票价更便宜  广佛通行成本降低

去年11月,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广州五号线东延段、七号线二期开通后广佛两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票价的批复》,对佛山地铁二号线广州南站和广州地铁既有线路实现换乘前后的地铁票价进行公布。根据这一批复,自佛山2号线广州南站和广州地铁既有线路实现无障碍换乘当日起,部分车站出行线路票价也正式降低。

对比发现,换乘通道启用前,佛山地铁2号线林岳西站到广州3号线/18号线/22号线的番禺广场站,经广州南站出站换乘后,票价为7元,而换乘通道启用后,票价为5元。换乘通道启用前,佛山地铁3号线亚艺公园站到广州地铁3号线/7号线的汉溪长隆站,经广州南站出站换乘后,票价为8元,而换乘通道启用后,票价为6元。换乘通道启用前,南海有轨电车1号线康怡公园站到广州4号线/7号线的大学城南站,经广州南站出站后,票价为9元,而换乘通道启用后,票价为7元。

此外,新通道启用后,佛山地铁线网部分车站的本站线网单程最高票价也会有所降低。比如,佛山地铁2号线的广州南站站,通道启用前该站线网最高票价为18元,而通道启用后,该站线网最高票价为14元;又比如,佛山地铁2号线的石梁站,通道启用前该站线网最高票价为16元,通道启用后该站线网最高票价为15元。南海有轨电车1号线𧒽岗站在通道启用前的线网最高票价为19元,通道启用后线网最高票价为16元。

揭秘:工程建设克服了“四大难题”

广州南站是国内最繁忙的车站之一,拥有大量运行线路。据中交佛山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介绍,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南站换乘通道在建设中,需要克服施工建设要求严、施工工艺复杂、施工垂直间距小和站内改造程度高四大难题。例如,该工程结构底板与广州地铁2号线、7号线隧道结构顶板最近垂直距离最近约23厘米,如同A4纸长边长度一般,在操作过程中需要靠精准探测和人工开挖相互配合方式才能操作完成,这对施工技术的挑战性和人员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加快推进该换乘通道及站内改造工程建设任务,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广州地铁运营事业总部运营一中心车站服务二部、中交佛山EPC联合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将广州南站换乘通道建设工程作为主战场,引领参建单位党员队伍形成思想统一、目标一致、行动有力的建设团队。建设团队自去年12月初以来,每日早班会都对现场问题进行日总结、日通报,以“节点按时完,问题不过夜,矛盾不上交”的原则,经过为期50天开足马力的集中攻坚,高质高效实现通道贯通。

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南站换乘通道投入使用前期,经五方责任主体对工程质量、消防、人防等各项验收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对项目现场进行了全面检查,一致同意通过五方责任主体验收,为该通道顺利投入使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春运期间,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南站站点将推出春运服务台、爱心行李车、行李打包/搬运、失物招领、爱心出行预约等暖心服务举措以及提供暖心热水、爱心药箱、爱心行李绳、便民行李袋、针线包等便民物资供乘客使用。此外,佛山地铁还将联手多家地铁沿线商家,在广州南站换乘通道内特别设置了“幸福专列”回家车票领取点,途经广州南站换乘的旅客,可领取佛山地铁特别准备的“春运福利”,感受来自佛山的祝福。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贾奇智、王紫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