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景泰先锋|云苑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刘阳:尽职服务温暖群众“小家”,做好“大家”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后盾
2024-01-19 16:58:26
微社区e家通景泰人家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即日起,微社区e家通推出“景泰先锋”系列报道之“六争比拼当猛虎 比学赶超启新程”专题,讲述景泰街在推进落实“六个争先创优”工作过程中真抓细干、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党员故事。本期讲述景泰街云苑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刘阳的故事。一起了解他的事迹,感受先锋的力量!

通过开展一系列扎实的整治行动,扮靓社区“颜值”,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把握党员队伍情况,做好服务群众“排头兵”;健全网格体系,做好服务群众“贴心人”;动员热心居民成为志愿者,做好服务群众“奉献者”……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他坚信,只要坚守信念,社区一定会更美好。他是景泰街云苑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阳,一名2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一名扎根社区24年的基层工作者。

2022年,刘阳调任云苑西党总支书记。面对全新的社区工作队伍,全新的工作环境,他仍然满怀热情、坚守信念,用实干和汗水书写着基层社区工作者的责任与坚守,始终把为社区群众服好务作为人生信条,用一点一滴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为保障社区文明健康和谐发展不断前行。

以文化为纽带,近邻胜远亲。在卧虎藏龙的云苑西社区,刘阳希望能进一步深挖社区多才多艺的“晚晴人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打造特色文化品牌,进而坚定文化自信,引导居民群众传承传统文化非遗文化,为景泰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出实招、办实事
怀一腔热情回应群众关切

“有求必应”“有问必答”,这是居民对刘阳的普遍印象。在绿荫浓密、其乐融融的云苑西社区,刘阳无数次坐在群众当中倾听心声,留下过忙碌的身影,也赢得了居民群众的口碑。面对居民投诉、邻里纠纷,刘阳总是第一时间介入,积极进行协调沟通,利用“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的工作方法,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成为深受居民认可的“金牌调解员”。

“感谢云苑西社区、感谢刘书记,给我们居民办了一件实事、一件好事。我们家终于又能够开窗见绿、开窗有阳光了……”谈及刘阳,居民戴叔叔赞不绝口。戴叔叔介绍,他家住在云苑三街的低楼层,此前曾被窗外茂密的树枝困扰。“小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是一件好事情,但在一定程度上给我们这些低楼层对住户带来了不便。”戴叔叔介绍,茂密的树枝伸到自家门前,不仅遮挡了光线,影响晾晒衣服和采光,到了夏天又更会引起蚊虫滋生,“若是遇台风天气,压倒的树枝可能导致停放的车辆被损伤,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此苦恼不已的戴叔叔,试着向刘阳反映情况。

实地了解情况后,刘阳及时向上级部门确定修建方案,联系专业树枝修剪队,落实树枝修剪情况。很快,随着树枝纷纷被剪落,困扰居民的安全隐患终于得以排除,不仅维护了居民安全,还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环境。

聚合力、治顽疾
为民解忧获赞誉

在云苑西社区,还有不少由刘阳尽职尽责协调解决的大小事。云苑西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开放式社区,生活配套设施不完善,更是要面临楼房和管线陈旧老化的问题。外墙墙皮脱落的安全隐患、路面积水出行难问题、老旧楼房导致的各种邻里纠纷都亟须解决。

其中,云苑北街20号大楼西南外墙墙皮剥落是一项安全隐患。这也是刘阳来到云苑西社区之后,最先帮助居民解决的一个“大麻烦”。“每逢台风天就有墙灰、砂石掉落,但多年来因各方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导致没有进展。”刘阳认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至上,这是必须解决的事,多难也要干成。

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刘阳牵头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向业主宣讲民法典,解读业主的权利和责任。与此同时,他对不同施工方、不同方案进行比较和总结,张贴公示让业主进行投票选择;联系施工队与业主洽谈施工方案,决定方案后立即依法依规进行公示;并发动楼长、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挨家挨户动员筹集维修资金。面对一些居民反对的声音,刘阳多次耐心进行协调和沟通,最终业主达成了一致意见,从开始着手工作经历了一个月就完成了外墙的修复,解决了长久以来的安全隐患。

图片
云苑西社区举办丰富的惠民文化活动。

“居民事就是社区最大的正经事,这是民生,也是民心。”这是刘阳常常对同事说的一句话。继解决外墙墙皮剥落的烦心事之后,他还陆续着手解决了数件困扰居民多年的遗留问题,获得居民的一致认可。

云苑直街11号外路面积水不仅阻碍居民正常出行,也对社区环境卫生产生影响。因积水形成原因较为复杂,数年来,该问题一直没有获得解决。在日常巡查工作中注意到该积水黑点后,刘阳马上报告街道相关部门提请检测,请排水公司检查是否存在排水井倒灌问题。

通过几次水质检验,成功确定该问题是由藏埋的水管渗漏而导致的。而后,刘阳又请自来水公司用地听设备查找、确定漏水位置。找到原因后,刘阳又及时上街道报告,邀请专业人士研判,确定方案。刘阳介绍,考虑到常见的将道路“开膛破肚”解决水管渗漏工程大、周期长、费用高,最终决定采用开凿排渠引水的方式。“这个方法不仅周期短,也不需要大费周章开挖道路。在景泰街道市政所的大力支持下,顺利解决居民出行难的问题。”

图片
刘阳在工作中。

挖掘“晚晴人才”
文化点亮社区

“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服务群众。为民、便民、安民是我们工作的中心,发掘和培育我们的党员、志愿者队伍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我们只要坚守信念,社区一定会发生美好变化。”在刘阳看来,把社区建设好,让居民群众安居乐业,就是为广州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把小家的问题解决好,把社区服务好,为大家做好后盾力量,也是在为高质量发展消除后顾之忧。”刘阳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将通过以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借力社区品牌建设的一系列活动,把党旗插在社区治理第一线,围绕建设“更便民、更惠民、更美好”社区的目标,与社区居民、物业、周边商户一起,摸索出一套结合云苑西社区实际的治理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深耕云苑西社区一年多以来,刘阳还发现,云苑西社区虽然是由典型的老旧小区组成,但居住在这里的居民群众充满活力,社区内有很多退休居民群众多才多艺,堪称“藏龙卧虎”。刘阳表示,下一步希望能够发掘热心、有才情的居民,特别是时间充足又有一技之长的“晚晴人才”,积极参与社区公共文化建设当中。“希望从文化方面着手,在传统节日期间打造特色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进而能够凝聚民心,让居民认识到是实实在在为他们服务的。”

【文字记者 崔小远】
【摄影记者 郭柯堂】
【视频记者 胡瀛斌】
【编辑 骆福珍】

【小e跑腿】

街坊有需求,我们来帮忙!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平台开设“小e跑腿”专栏,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若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快来扫码留言,记者来帮忙!

图片
长按识别或扫描上方小程序二维码

图片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