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越秀、华统两大集团联手布局生猪全产业链 双方投资2500万元对原有车间进行升级改造
2024-01-18 23:54:19
广州日报


1月18日,由广州越秀集团和浙江华统集团合资成立的广州越秀华统食品有限公司正式开工开业。按照合作规划,双方将围绕屠宰、热鲜肉销售、冷鲜肉销售开展深度合作。

据了解,孔旺记是越秀集团生猪全产业链的中间环节,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是目前广州唯一一家国有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每天供应广州热鲜猪肉近1/3。孔旺记基地作为越秀华统公司一期落地项目,由双方投资2500万元对原有车间进行升级改造,引进行业先进屠宰生产线。

走进屠宰场内的生产线,记者注意到,每个运送生猪的滑轮上都带有一个电子芯片,客户下单后可以实现精准定位、追踪,处理一只白条猪的效率,也比以往人工操作提升了近3分钟;与此同时,从华统集团引进的快速冷却间,还将有效扩大白条猪的运输半径和延长售卖时间。

孔旺记副总经理冯达毅告诉记者,该项目将帮助越秀打通养猪、屠宰、深加工、肉品销售、产品销售全产业链,运行初期每天屠宰销售800-1000头白条猪,达产后预计年屠宰量达90万头,鲜销业务收入达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华统集团合作之后,孔旺记的经营模式将进一步由传统的“代宰”逐步向“自营”转型。“该项目将发挥华统在鲜肉自营业务的成熟运作体系和丰富经验,实际参与产业链交易,可提升屠宰产品服务附加值,带动营收利润增长。”冯达毅表示。

越秀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越秀、华统两大集团联手,一方面,将帮助越秀打开鲜肉自营业务新局面,促进越秀生猪全产业链结构优化,贯通产业链养殖端到终端,实现“上控猪源、下控渠道”,增强产业链抵抗猪周期风险能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华统集团更快更好渗透大湾区市场,提升品牌在大湾区的影响力,进一步优化产业区域布局。未来,越秀华统公司还会沿大湾区重点城市拓展布局屠宰基地,逐步渗透湾区市场,扩大市场份额。

据了解,2023年,越秀集团对食品板块进行战略重组,越秀农牧和皇上皇集团合二为一,新组建的越秀农牧食品聚焦从生猪养殖到屠宰到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发展。随着花都、封开生猪养殖一体化产业基地的陆续投产,预计2024年将实现百万出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光曼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