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米高度”看城市温度!榄核镇首段儿童友好路径投入使用

下午4点,正值榄核镇中心幼儿园(第一分园)放学时间,园外的文海路段儿童友好通学路径上,孩子们在彩色格子上蹦蹦跳跳、叮叮咚咚地敲击彩色敲琴,拿起儿童电话模拟紧急报警情况……近日,榄核镇中心幼儿园(第一分园)文海路段儿童友好通学路径顺利完工,单调的人行道“摇身一变”成了孩子们尽情游戏的公共空间。

图片

打造童趣、环保、有特色的儿童友好路径

据介绍,为适应儿童健康成长与发展需求,推动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榄核镇选取镇中心幼儿园(第一分园)外的文海路段进行适儿化改造,以儿童视角出发,利用安全环保材料,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1米高度”公共空间。项目总投资约40万元,由榄核镇城乡建设和管理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妇联共同打造。

图片图片
路径前后对比

长度约160米、宽3.5米的儿童友好路径,铺设有彩色塑胶,浅蓝、深蓝两种颜色形成海浪造型,动感十足,还绘制有十二生肖、跳房子等元素;沿路安装有各类趣味宣传栏和游戏设施,结合星海故里、香云纱非遗等榄核特色文化,利用碎片化的游戏时间,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们了解本地;靠近马路一侧还设有安全围栏和彩色斑马线,避免出现人车混杂现象,最大限度保障儿童通行安全。

图片

“我们在建设路径的时候,更多地从儿童的‘一米以下’视角出发,并邀请了儿童观察团对项目方案进行讨论,增加儿童对于城市建设的参与感。”城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一米以下”区域,项目还利用好“一米以上”空间,设置宣传展板,为家长、居民介绍儿童友好城市相关知识,宣传儿童友好理念,带动全民参与儿童权益保护。

图片
儿童观察团讨论项目设计方案

“以前路边没有围栏,接送孩子放学的时候要提防他乱跑。现在挺好的,既提高了安全性,沿途环境也美观了不少。”家长黄女士说。令家长陈女士倍感贴心的是路径的人性化改造:“以前路边的杂草很高,小朋友在附近玩很容易划伤,现在更放心了。”

图片

着力实施“软硬件”双提升
榄核积极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创建

据悉,2023年7月,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示范点,其中,南沙区被确定为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区;同年8月,榄核镇湴湄村入选广州市儿童友好试点社区(村)。

图片

榄核镇结合自身资源禀赋,高质量开展各项建设工作。全区率先完成儿童友好路径打造,计划建设湴湄村儿童公园……除了“硬件”设施配套上持续完善外,榄核镇还通过打造“政校联合护苗成长”工作品牌、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暑期夏令营、儿童心理疏导“1+1”模式等“软件”服务,用心用情关注儿童成长环境,切实保障儿童各项权益不受侵害。

“一米高度”展现出的是城市温度。接下来,榄核镇将继续加强思考“儿童”与“城市”的关系、注重“一米高度”的视角,推进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满足儿童成长需求,统筹资源,开放空间,推动新时代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聂佩文 通讯员 陈嘉铭
【编辑 陈钰】
图片来源:林伟彬、彭楚倩、叶伟报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