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读懂中医四大经典 | 第十四课:安享天年之道,就在《黄帝内经》之中
2024-01-26 17:03:48
新花城

当一个人渐渐老去,最大的愿望莫过儿孙绕膝、安享天年。如何才能让老年人真正做到安享天年?答案就藏在《黄帝内经》之中。其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不妄事操劳

有望“度百岁乃去”

“上古时代的人,那些懂得养生之道的,能够取法于天地阴阳自然变化之理而加以适应,调和养生的办法,使之达到正确的标准。饮食有所节制,作息有一定规律,既不妄事操劳,又避免过度的房事,所以能够形神俱旺,协调统一,活到天赋的自然年龄,超过百岁才离开人世。”《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以黄帝和岐伯对话的形式,讲述了上古之人的养生之道。

对于现代人来说,“上古”指的是尚没有文字记载的年代,一般指夏朝以前的时代。而对于黄帝和岐伯来说,上古指的是更加遥远的年代。

根据《上古天真论》的描述,“上古之人”中,通晓养生之道者,寿命可以达到人体寿命的极限,最少可“度百岁乃去”。

而在现代,平均寿命虽然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但是与“上古之人”还是存在差距的,并不能完全达到“尽终其天年”。


“上古之人”的养生之道

对于上古之人的养生之道,岐伯提到“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具体来说,可分为以下几点。

1.适应自然变化。“法于阴阳,和于术数”其实指的是一件事,也就是从天地阴阳自然变化中取法,适应自然界的变化,并调整养生方法。如若不遵从四时变化,与自然之道相违背,易发生各类疾病。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中还由此提出了“治未病”的重要思想,强调“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

2.饮食有节制。“食饮有节”指的就是饮食有节制,现代生产力水平提高了,并不缺吃穿,所以对于饮食的要求越来越高,也更注重饮食健康。

在《黄帝内经》中,有关于“五味”的论述,五味即酸、咸、甘、苦、辛。若饮食五味过重,会引起机体的变化,并造成疾病的产生。所以“上古之人”的养生之道,要求饮食有节制,不能过食肥甘厚味。

3.作息规律。“起居有常”指人的作息要有规律,要符合自然阴阳的变化。在《四气调神大论》中,讲解四时阴阳变化时,提到了四季变化之时,人应该怎样调节自己的作息,还提出了“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观点。

古人崇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作息上比较有规律性。而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娱乐活动增多,既不能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更不能保证作息的规律性。所以说“起居有常”对于现代人来说更有指导意义。

4.不要过度劳累。“不妄作劳”指三种劳累,即体劳、心劳、房劳。

体劳就是身体劳累,不论是工作还是锻炼,过度的劳累都会对身体造成损伤。

心劳就是人的精神过度劳累,思虑过多、精神压力大、脑力劳动过多等,都会造成精神的疲惫,容易耗伤人体的津液和精气。

房劳就是房事过多,如果不节制房事,就会损伤肾精,耗损精气。

在《上古天真论》中,岐伯认为“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的原因是“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

对于现代人来说,过度劳累是时常发生的。现在工作压力大,加班成为常态,在身体和精神上都处于劳累状态。而且现在娱乐方式多样化,现代人对于古代人来说更为开放,在心劳和房劳上比古人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更要注意“不妄作劳”。


记者:陈晓琨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