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读懂中医四大经典 | 第十三课:跟《黄帝内经》做肺病预防
2024-01-26 17:05:46
新花城

对于肺病的预防,《黄帝内经·素问·汤液醪醴论》给出日常建议:“平治于权衡,去宛陈莝,微动四极,温衣,缪刺其处,以复其形。开鬼门,洁净腑,精以时服,五阳已布,踈涤五脏,故精自生,形自胜,骨肉相保,巨气乃平。”

也就是说,以“微动四极,温衣,开鬼门,洁净腑”可以让五脏阳气升发,水液自去而到达阴阳调和,正气充盛。原文本是对水湿病而论,我们同样可以借鉴其中的方法祛寒湿达到“正气内存,邪不可干”。


“开鬼门”——发汗

冬季肺病多以寒湿为主,易郁而发热,防治当“郁而发之”,即通过发汗的方式,鼓舞阳气驱邪外出,汗液也会带走水湿,使得寒湿的邪气祛除。

那么,有什么可以帮助发汗的小秘诀呢?

第一,可以进行适当运动。例如,八段锦或广播体操、跳绳,柔和舒缓但又能使身体出汗的运动。

第二,冲热水澡。用温度适宜的热水,冲至微微发汗为度。

第三,喝茶至微微出汗。上午推荐喝绿茶,可以清热祛湿,绿茶富含的茶多酚能调节免疫球蛋白的活性。下午喝红茶、黑茶。当下时节天气寒湿,岭南地区适合喝凤凰单枞、铁观音。不论哪类茶,都建议加上广陈皮,有保护脾胃、祛湿、化痰之功。

“洁净腑”——利小便、通大便

中医经络学说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故预防肺病也可以通腑气,也就是利小便、通大便。大小便通畅则不会生热,不容易积聚水湿。说到利小便,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喝水喝茶,喝茶这种方式不仅能发汗还能利小便,一举两得,是预防佳法。

首先,针对咽痒、干咳为主要症状的肺病,首推胖大海加上蜂蜜或者麦芽糖(饴糖)泡茶预防。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可以使用元贞糖。胖大海具有利咽的作用,蜂蜜能润肠通便,两者利小便、通大便。

其次,推荐积雪草泡茶。积雪草又名崩大碗,加上五指毛桃,既能益气利尿清肺,又能防治积雪草过于苦寒伤胃。

最后,多吃水果,以利小便、通大便。如火龙果、橙子、大蕉,都能润肠通便。橙子富含维C,还能增强免疫力。

“温衣”——加衣物以保暖

俗话说“春捂秋冻”,春天气温变化急骤,特别是易感人群不要着急脱衣,加衣物保暖是为了护阳气,阳气充盛则寒湿之邪不易入侵人体,建议衣服穿上后有稍稍热微出汗的感觉最佳。

“微动四极”——运动四肢末梢

老年人日常在家可以干洗手脚,轮流弹拨单个手指、脚趾两侧,使其感觉轻微疼痛,并点按双手十二井穴(位于双手五指的指甲根边两侧)进行预防。手脚两侧为血管神经富集的区域,弹拨可以刺激四肢末梢血循环,通畅十二经的络脉;点按十二井穴不仅能改善微循环,还能激发六经的经气,二者合用达到激发正气的作用。


作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主任中医师 林国华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