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深入田间地头,从化奏响“青春助农”四部曲|青·变⑤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求新求变是每一代青年的本色。团从化区委联合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共同推出“青·变”专栏,展示基层团组织不断探索青年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一抹抹红色的身影穿梭在葱茏的果树之间,采摘、分拣、包装、装箱、装车……近年来,每到时令水果采摘期,在从化的种植园里总能看到这样热火朝天的一幕。

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团从化区委持续深化“青”字号品牌建设,积极探索青年志愿服务新模式,联合从化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一系列“青春助农”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2640人次参与农产品的种、采、销产业链,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7920小时,引导他们在奉献青春、服务人民的实践中成长,助推实施“百千万工程”。

助农劳作效率“番”倍

在从化区鳌头镇,种植番石榴是当地群众增收的渠道之一。2023年7月,这里成片的番石榴果树长势旺盛,青色幼果挂满枝头。

“我们给番石榴幼果套袋主要是为了物理防虫,这样就不需要使用杀虫剂……”在鳌头镇的番石榴种植园,村民浩叔向青年志愿者介绍了番石榴套袋的作用、种植最佳时期等番石榴种植、培育基本知识,并现场演示了套袋和封口的技巧。志愿者即学即用,拿起塑料袋,一人围着一棵树小心翼翼地操作起来,确保整个园区每个“适龄”的番石榴都“不漏网”。

图片

而在良口镇米埗村,和煦温暖的阳光把田间洒满金黄,饱满的稻谷压弯了稻秆。眼看自己1亩多的水稻已经成熟,但在外务工和求学的亲人都没时间回家帮忙,而稻田地处山坳,收割机无法进入,村民谭伯焦急万分。团从化区委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青年志愿者上门帮忙。早上6点多,青年志愿者穿过林间小路来到谭伯家的稻田,大家热情高涨、分工有序,有的收割、有的打谷、有的打包运走……不到5个小时,就将整块稻田打包收割完毕,帮谭伯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图片图片

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插秧、采摘蔬菜和黄皮……在从化区的田间地头上,一抹抹“志愿红”描绘了一幅靓丽的青春助农增收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忙、采摘旺季人手短缺的问题。

图片图片图片

线上线下助“荔”销售

2023年暑假正值从化荔枝丰收季节,为扩大荔枝销量与影响力,团从化区委打出“采摘体验+线上推广”组合拳,组织“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和“志愿一夏”志愿者深入从化荔枝文化博览园园区和车间,积极参与荔枝产销的各个环节,推动从化荔枝产业发展。

期间,志愿者在果园采摘荔枝,在园区挑选分拣,在包装室进行装盒,随后装箱、装车,运往全国各地,用最快速度锁住荔枝的新鲜味道。活动期间,青年志愿者共分拣荔枝18651斤、装盒荔枝8253盒。

此外,志愿者还在从化荔枝文化博览园特色农产品区为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荔枝酒、玫瑰酒,以及桑葚、蓝莓、荔枝果汁等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品,并化身“带货主播”,通过社交媒体、直播平台对从化荔枝的实践成果、从化文旅发展进行宣传推荐,带动本地文旅事业的发展,为从化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活力。

图片图片

定点展销“青”尽全力

吕田腊肉、腊肠、腊鸭、柿子干、番薯干、大芥菜、绿植……走进广州交投集团大广高速吕田服务区,一个特殊的展销区格外引人注目,这里销售的都是从化本地极具代表性、广受欢迎的乡村土特产和绿色农副产品。琳琅满目的土特产吸引了众多驾乘人员前来挑选、采购。

“做生晒腊味是从化吕田人的传统,每到天气冷的时候,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会搭起架子挂晒鱼、猪肉、肉肠、鸭子等腊味……”青年志愿者现场当起了“导游”,积极给游客作介绍,一旁的农户忙不迭地交易收款,乐开了花。据了解,当天展销区共成交近100笔交易,营业额近10000元。

图片

“借助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以高速服务区为平台,设置农产品展销专区,组织青年志愿者代销助销辖区名优特新农产品,有助于加大农产品销量,扩大农产品知名度。”团从化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是团从化区委推进“路产融合”发展模式的一次探索,以“路”为纽带,让农产品搭上高速服务区“快车”,为辖区农户打开了一条新销路,加快农特产品出村进城,以实际行动为本地农民增收、为服务“百千万工程”贡献力量。

图片

“田间课堂”为农送技

“微生物菌剂能让秸秆变废为宝,节省将近20%的化肥农药,这是我们急需的好技术……”团从化区委邀请农业科技特派员、志愿者下沉一线,为农民们开班授课,将科学绿色种植、林下经济发展等经验传授给农民。

2023年以来,在团从化区委的指导下,从化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科普志愿服务总队举办了2期“发展林下经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讲座、4期“发展微生物肥料,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技术讲座和1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宣传月”暨“科技活动周”活动,在农民“家门口”送上图片展览、知识讲解等农村农业“科普大餐”,约500名村民受惠。

图片

在2023年从化区牵手“百千万”青春行动签约仪式上,从化区8个镇(街)团(工)委与8所驻从高校团委就牵手“百千万”青春行动达成合作意向,8家企业与省内8所高校就校企合作“百千万”项目进行签约,高校大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的同时积极开展助农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所学所长,将专业知识和青春创意带进田间地头,为乡村发展续上动能。

下一步,团从化区委将持续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积极打造“青年志愿者+新农人”新模式,着力在青年电商人才培育、农产品和文旅资源宣传推介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形成多方参与、资源共享、有效融合的工作合力,努力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交出更加优异的青春答卷。

【记者 黄林宜】
【编辑 陈美宛】
消息及图片来源:团从化区委、从化区青年志愿者协会
图片为资料图

【小e跑腿】

街坊有需求,我们来帮忙!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平台开设“小e跑腿”专栏,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若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快来扫码留言,记者来帮忙!

图片
长按识别或扫描上方小程序二维码

图片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