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来自荔枝湾的新年礼物,请查收!

重塑历史桥梁,打造荔枝湾新名片;完善照明系统,提升河岸安全指数;共建口袋公园,释放居民休闲空间。新年伊始,荔湾区精心打造的“西关水客厅”揭开面纱!



2023年,荔湾区启动实施荔枝湾涌滨水环境整治工程。工程以微改造的手法和“绣花”功夫,通过开展空间优化、驳岸修补、功能照明、绿化美化、文化标识等,尽量保留河涌岸线原貌,对沿岸滨水环境进行优化改造提升,恢复西关水文化和老广州传统生活形态,努力为群众营造更加舒适、安全的滨水生活环境,探索从“治水”到“城靓”再到“兴城”的营城逻辑,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以位于广医三院对面的时敏广场为起点,沿着荔枝湾涌一路向南漫步,河岸的变化尽收眼底。可谓一步一景,细节处藏着小惊喜。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人居环境景观院副院长、景观设计所所长陈智斌化身“导游”,详细介绍了本次改造的亮点。


改造三大亮点抢先看


亮点一:优化桥下空间,打造口袋公园


改造针对老城区开放场所少、缺乏亲水公共空间等问题,将沿岸原封闭、闲置空间变成开放活动场所。改造后新增时敏广场、多宝广场两处桥头广场,时敏桥、柔济桥两处桥下空间和十二桥文化口袋公园,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


尤其是时敏广场改造,扩大公共空间面积,优化无障碍功能,注入文化标识,不仅释放了市民活动空间,还成为“历史课堂”,讲述西关往事。



亮点二:近距离赏河景,开放多层次亲水驳岸


项目在保留原有栈道的基础上,把原来长满杂草不足1米的隐蔽临时路变为3米宽的安全步道,形成步道、绿化、驳岸的多层次亲水公共空间。新增安全提示栏杆、提示照明、警示牌等,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的散步路径,拉近市民与荔枝湾涌的距离。


沿线配备丰富绿化,植物搭配兼顾四季景色变化,给游人沿线放松惬意的感受。



亮点三:优化功能照明,擦亮夜游品牌


本轮改造主要对柔济桥至多宝桥段的两岸照明进行优化,优先保证亲水步道功能照明,补充步级安全、驳岸提示、广场补光等,让过去的摸黑出门改善为安全散步夜环境;其次,更换老化灯具,借助已有灯光,调整扰民的彩光和迥异光色;最后,对码头、桥梁、重要建筑等进行点缀式照明,唤醒水乡文化记忆,擦亮荔枝湾夜游品牌。



荔枝湾涌这些新晋打卡点千万别错过!


改造后的荔枝湾涌沿岸,值得打卡的景点越来越多啦!


五“月”十二桥

荔枝湾涌从逢源路起,至永庆坊止,水面共有龙津桥、德兴桥、大观桥、至善桥、柔济桥、时敏桥、银钩桥、羽扇桥、多宝桥、抱月桥、叠月桥、虹月桥共十二座不同时期风格各异的桥梁。本次项目,实施“一桥一策”改造,以桥体安全修补为主,运用桥名文化标识,增强在地性和识别感,以桥串景,讲好荔湾故事。此外通过以“月相·桥”为主题,优化照明设计,突出桥与水的呼应,营造简洁温暖的夜间氛围,其中银钩桥、羽扇桥、抱月桥、叠月桥、虹月桥五座桥,基于原设计的桥拱高度,配合照明倒影效果,演绎出峨眉月、上弦月、凸月、满月的月相变化。


红砂岩老桥座

时敏桥得名于时敏学堂,它是清光绪年间广东第一个新式学校,如今仅存的时敏桥保留着这一段记忆。时敏桥、柔济桥的桥底原是脏乱的过道,如今粉刷一新,改造为时敏学堂公园,柔济桥也变为休闲拍照的景点。改造中还特地保留了红砂岩老桥座,向路人科普了广州城建的一段历史。


百年老荔枝

原植于流溪河畔的百年荔枝树,20世纪30年代遭日寇斧砍,后迁植于时敏广场,与时敏古桥相映成趣,再现百年老荔枝树芳华。


隐藏在设计里的荔湾元素

以“推开满洲窗,看新荔枝湾”为理念,以文化基因形成文化符号,把满洲窗的套方、云纹、如意、风车纹、八角锦等纹理融入设计细节,让亲水护柱、标识系统、台阶地刻、铺装纹理、树池收边等处处可见满洲窗文化符号,增强在地文化的故事内涵。



街坊说:为环境提升点赞,希望越来越好!


生活在荔枝湾涌附近的街坊李叔,为这次改造点赞。他热心社区公共事务,多年来一直关心、关注荔枝湾涌的变化,“以前河涌边栈道是木质的,很容易受潮受损,周围还有垃圾站,味道很大,影响了周围街坊的生活。后来,河涌沿岸几经改造,现在河岸、周边广场、绿化等等都进行了改造,我希望这不是最好,以后还能更好!”



工作者说:得益于治水项目,水浸情况有改善


荔湾区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主任鞠晖介绍,近几年,荔湾区大力开展治水工程,完成了荔枝湾涌流域90公里的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以及超过200个排水单元的建设,荔枝湾涌水质得到有效改善,且能保持一个稳定的水平。


得益于治水项目中雨污分流体系的完善,有效缓解了荔湾北片一部分内涝点水浸的情况。


荔枝湾涌改造后,把荔湾湖、西关大屋、永庆坊等重要景点进行串联,实现片区融合,打响“西关文化片区”品牌。在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西关文化片区热度创新高,8天累计接待游客达到119.6万人次,其中永庆坊片区客流量超百万(达106.3万人次),同比增长106.4%。2024年,欢迎朋友们来荔湾打卡呀!


【记者 李元源】

通讯员荔宣

【摄影 陈文杰】

【编辑 陈钰】


【小e跑腿


街坊有需求,我们来帮忙!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平台开设“小e跑腿”专栏,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若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快来扫码留言,记者来帮忙!


长按识别或扫描上方小程序二维码。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