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林:心系百姓敢担当,为民纾困办实事

“面对群众普法,要把道理讲通、讲透,工作就好开展。”这是江林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曾任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执法二科副科长,具有丰富的拆违工作和群众工作经验。目前,江林担任康鹭片区综合改造提升指挥部第三网格(以下简称“第三网格”)拆违控违组组长。在工作岗位上他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城管为人民”的初心,这也是海珠城管部门全力落实海珠区“百千万工程”的一个生动缩影。

图片江林(右一)与居民交流,耐心宣传拆违工作。

平安有序推动隐患整治,宽严并济帮助居民拆违

“不分片分类,整治工作步步难。”江林在第三网格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提到。2023年2月,江林被抽调到康鹭片区负责康乐二社拆违工作,此前他曾参与沥溶旧村改造,对第三网格范围内错综复杂的安全形势及整治提升工作有着丰富经验和深刻理解。

第三网格采纳了江林分区推进的建议,经会议研究决定,将该网格划分为六个片区,按片区顺序推进整治工作,分类开展消防通道、“彩钢板”、吊机、连廊等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在整治消防通道初始阶段,第三网格就遇到一个“拦路虎”——第一示范区内一条严重堵塞的消防通道,该条巷道被长期非法占用,路上被建起厨房、厕所、杂物间、宿舍、砖墙、铁门等各类构建物。面对这种情况,第三网格内部统一思想,下定决心,就从此处开始整治。

图片江林(右一)与社区民警上门,向住户介绍拆违工作,了解住户意见。

江林迅速担起重担,攻坚克难,带领拆违控违组及第三网格其他成员逐户沟通,做足前期思想工作。随后,历经数周加班加点拆除工作,期间,小组成员排除万难,将此处全长约150米的消防堵塞构建物全部清拆。小组立足于“全心全意为康鹭片区第三网格居民谋福祉”的工作宗旨,“边整治边整饰”,平整消防通道地面、粉刷墙面、合理划线、张挂标语等,有效促进人居环境大大提升。而他提出的“分片分类,由难到易,以点带面”工作方法,也为其他消防通道的打通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有效地提升了工作效率。截至2023年10月中旬,江林带领第三网格拆违控违组成员打通消防通道156处,实现了第三网格内消防通道100%贯通。

图片江林在康鹭片区开展拆违相关工作。

细致耐心向群众普法,坚守底线拆除违建“彩钢板”

康乐东约新街中许多栋楼房都违规搭建“彩钢板”,一旦着火,“彩钢板”将成为天然火炉,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安全。江林意识到,拆除“彩钢板”的工作必须立即行动起来。

“城市管理精细化,拆除‘彩钢板’,既不能放过一处,但是工作要更加细致,在合法合规基础上,提升城市环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江林表示。

图片江林约谈房东,介绍违建“彩钢板”安全问题。

万事开头难,江林在开始带队拆除康乐东约新街横五巷一处楼顶“彩钢板”时就遇到了阻碍,业主已经同意拆除,并签署《帮助拆除违法建设委托书》,但是现场拆除时却又遭到租户反对。“其实前期核查时楼顶并无人使用。”江林立即向该租户了解情况,原来楼顶原本只有半层,该租户承租下来后自己搭建了半层“彩钢板”,他今天刚好放假回来,业主并未告知他拆除事宜。

江林一方面耐心听取该租户的意见反馈和安抚其情绪,另一方面也言明“彩钢板”存在易燃的巨大安全隐患,且属于违法建设,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必须立即进行拆除。考虑到该租户还有半层正在使用,“我叫工人拆除时尽量不损坏另外半层和你的货物,同时加快拆除、清余泥速度,争取对你的影响降到最低。”江林耐心细致地普法和劝说,让该租户放下了“成见”,积极配合拆除了该处“彩钢板”。截至10月19日,第三网格共拆除“彩钢板”67处,面积13964.99平方米。

图片江林房东介绍违建“彩钢板”拆除事项。

秉承初心,坚持底线

在工作过程中,江林坚守底线,决不退让,他说:“在执法一线面对许多诱惑和威胁,绝不能让步。”

“您家住哪儿的呀?我这儿正好有些新到的好茶和家乡带过来的香烟,看您平时工作辛苦,想寄点过去给您!”听到此处,江林已明白对方的用意,“这些东西我是不能收的,您的心意我领了,感谢您对我们第三网格工作的支持。”在日常过程中,江林经常会接到这样的电话,但是他始终秉持一颗初心,坚守底线和使命。“第三网格还多次召开党风廉政分析会,剖析网格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警醒全体工作人员要强化宗旨意识,坚持廉洁自律,认真履行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利和义务。”

“我们是带着组织的任务来到网格、来到康鹭片区居民中的,要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牢牢守住廉政底线。”江林如是说。

图片江林(左一)向居民宣传安全工作。

一片片由蓝转灰的屋顶,一条条畅通无阻的巷道,一声声群众热情的招呼,饱含了江林在拆违工作中付出的努力。截至2023年9月13日,根据康鹭片区综合改造提升指挥部通报,在九项安全隐患整治排名中,拆除违建、拆除“彩钢板”、拆除连廊、拆除吊机等5项工作第三网格位列前三。

图片江林深入制衣厂,向老板和工人宣传安全工作。

江林表示,让市民生活环境更加整洁有序是城管人的责任。作为一名城管,他非常自豪,他也将会用更多的细心、耐心做好普法、执法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海珠区“百千万工程”相关要求,尽全力为民纾困办实事。

【记者 蔡晓素】
【编辑 郑少山】

【小e跑腿】

街坊有需求,我们来帮忙!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平台开设“小e跑腿”专栏,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若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快来扫码留言,记者来帮忙!

图片
长按识别或扫描上方小程序二维码

图片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