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红领巾”教育实践矩阵,从化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渐显“星芒”!|青·变④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求新求变是每一代青年的本色。团从化区委联合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共同推出“青·变”专栏,展示基层团组织不断探索青年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为进一步深化少先队社会化工作,让辖区更多青少年参与优质的社会实践服务,团从化区委在资源整合、阵地利用、活动开展等方面努力,探索具有从化区域特色的校外实践模式,创新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校外实践活动,为少先队员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机会,少先队社会化工作已呈星火燎原之势。

打造“红领巾”实践阵地
形成校地就近结对模式

在从化区“红领巾”实践阵地,少先队员频繁走出校门,与社会直接交流互动,鲜艳的红领巾处处闪耀着。无论是风景优美的流溪河畔、艾米稻香小镇,还是资源丰富的国医小镇、荔枝文化博览园……这些实践阵地都留下了少先队员忙碌而充实的足迹。“截至目前,从化区每万名少先队员拥有3.8个基地(营地),全区拥有省、市、区各级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营地)共27个,孩子们的校外实践有很多选择。”团从化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少先队员在国医小镇开展宣讲实践活动。(资料图)

在从化图书馆,30名红领巾宣讲员以儿童视角开展宣讲,充满童趣的宣讲内容,让党的声音在孩童内心生根发芽。“从化图书馆离我们学校很近,通过就近结对模式,孩子们可以方便、安全地来到实践基地参加活动。”城郊街东风小学老师李莹表示。据了解,团从化区委指导学校少工委与营地(基地)就近就便结对,校内外少先队实现了100%结对,组织少先队员就近就便进行实践体验、寻访打卡,开展研学活动20场次,参与队员815人次。

图片少先队员在从化图书馆开展宣讲实践活动。(资料图)

图片少先队员在帝田校外实践基地参加泥塑公益课程。(资料图)

开展“红领巾”实践活动
培育青少年社会技能

在“少先队知识小达人”竞赛活动中,从化区61个学校105名少先队员参与了活动。“我们学习了很多关于少先队的知识,这次竞赛是我们检验学习成果的好机会。”代表从化参赛获得广州市中学组个人总决赛季军的吕田中学学生黄淞翔说。

在“志愿一夏”行动中,164场次的志愿活动让少先队员走进了社区,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多元化的服务。“这次行动为区中小学生提供助农益农、图书整理、巡河护河、反诈宣传、低碳出行、文明交通、科普宣讲等1500个志愿服务岗位,志愿服务总时长超7000小时。”团从化区委项目负责人表示。

2023年4月,从化区举行了“红领巾实践行”首届少先队校外实践活动项目评选活动,全区22个项目入围并集中进行现场展示。在评选现场,22个不同特色的项目通过PPT展示,彰显了其各自的特点。一个项目主讲人说:“我们不仅给大家分享了实践经验,也学习到其他学校的项目特色和优秀案例,为我们今后的校外实践提供了创新思路。”

以上这些活动均由团从化区委充分利用辖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资源,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的各项“红领巾”校外实践活动。将系统性的学习和实践结合,让少先队员更加深入了解社会,关心国家时事,培养了他们对社会、对家乡的深厚感情。

图片知识小达人竞赛活动。(资料图)

图片“红领巾实践行”首届少先队校外实践活动项目评选活动。(资料图)

开设“红领巾课堂”
助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在从化区三村村青年之家,孩子们的笑声此起彼伏,他们正在参加由团从化区委开设的“党史微课”。这里,少先队员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解那些鲜活的党史故事,参观了白石嘴胡氏公屋、“留守儿童之家”,既见证了载满红色历史的地方,又看到了留守儿童的多才多艺和奇思妙想。

在帝田村乡村少年宫,一群孩子正围着老师学习如何制作美味的烘焙食品,“小面包师傅们”的脸上充满着成就感。这是帝田村“四如公益课堂”(取名“如梦·如真·如诗·如信”之义)系列活动之一,参与活动的一名少先队员一边捏着自己的陶艺作品,一边高兴地说:“在这里学习陶艺真的很有趣,还能学到本地特色文化、交到不少好朋友。”

不仅在村居开展特色课堂,团从化区委还与辖区企业开展“校企共育”合作。其中,城郊街少工委、区教育局城西指导中心组织辖内10所中小学少工委主任,到正欣园艺有限公司所在的西和小镇进行实地调研,打造“红领巾课堂”活动品牌。活动至今开展5期,覆盖人数613人。

“对我们来说,和企业合作开展实践活动是一种新尝试。”团从化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红领巾课堂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教学场所,我们希望延伸至更广更深的范畴,成为满载少先队员快乐梦想、学习收获的一个个坐标、锚点。”

图片从化区少先队开展绿色生态研学活动。(资料图)

接下来,团从化区委将继续深化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依托现有的社会资源和实践基地(营地),打造更多具有地域特色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品牌项目,探索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新路径,为从化区高质量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贡献“团青”力量。

【记者 李绍雄】
【编辑 陈美宛】
消息、图片来源:团从化区委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