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无障碍 | 故障又被困 无障碍电梯有障碍

加铺新型防滑材料、增设排水装置、梯道加宽无障碍坡道……近期,经改造提升,广州市越秀区东风路陵园西人行天桥、东风路福今东人行天桥换上新装,获得不少街坊点赞。但也有街坊指出,搭乘这两座天桥的无障碍升降机时依然有障碍,唯有向工作人员求助。



升降机停了一部又一部

据了解,因东风东路地下沿线管道和线路复杂,上述两座天桥均加装了不需要基坑的液压式无障碍升降机平台。但周边不少街坊表示,升降机常维修停运,造成不便

“我因脚痛经常要坐升降机。”2023年11月2日晚上7时,记者在陵园西路天桥近口腔医院一侧遇到腿脚不便、行走缓慢的陈姨(化名)。“对面的升降机还没修好,坏了近1个月。”与陈姨搭乘升降机上到天桥后,陈姨让记者先行,“我要慢慢下楼梯,你先走吧”。



早在2023年10月27日,记者途经该天桥时,升降机已停运,有老人称升降机“停了好久,一直未修理”。“修,哪里没修?”天桥下一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零件没配好,需要重新配。很多老人坐这台升降机,到时我们把零件配好就重开。”

2023年11月20日上午,上述升降机依然被围蔽,工作人员称“零件应该在这两天配好,本周内可能会修好”。而另一侧原正常运行的升降机当天也停运了,工作人员称是电力故障所致。

升降机怎样搭?有指引但看不懂

2023年11月7日,记者在东风东路福今东天桥,遇到两位攀着扶手缓慢上桥的阿伯。“你先走呀,老王,我搭升降机!”眼见升降机缓缓上升,其中一位阿伯朝同伴喊道。

随着升降机缓缓开门,阿伯一走进去便抓住扶手,“我腿脚不好”,阿伯对记者说。可等了一会儿,升降机还没有动静。经记者提醒,他才注意到升降机里写着“先按关门键、再按楼层”的提示。他按顺序按键后,升降机终于缓缓下降。

阿伯告诉记者,天桥改造后,他走起来感觉比以前安全多了。这时,升降机接近地面,“震一下(指升降机震动),差不多到了,”阿伯说道,“再震一下,就到了。最后震一下,门打开了。”阿伯话音刚落,升降机的门打开了,一名行动缓慢的婆婆随即进来。

“要不要自己按升降机?按哪里呀?”婆婆朝外喊道,工作人员马上前来协助。走到另一侧梯口,婆婆打算独自搭升降机,进去后却不知按哪里。虽然升降机内有详细指引,但婆婆神情迷惘。记者演示了一遍后,她才恍然大悟,“我第一次搭这台升降机,操作麻烦,我看不懂指引”。



搭乘中途被困?原来“越线”了

记者和婆婆搭乘升降机的途中,还未到达地面,升降机忽然停了。直到记者重按“1层”按键,升降机才恢复下行。“要是自己搭升降机怎么办?我85岁了,又没本事走楼梯。”婆婆担忧地说。

到达地面,升降机外的门却没有打开,记者连按开门键,升降机也没有反应。眼见如此,婆婆不由得着急起来,隔着玻璃向外面的工作人员求助,无奈听不清楚。

过了一会儿,升降机的门才自动开了。工作人员表示,刚才的情况是因乘客超过了电梯安全线,“乘客的手、衣物、书包等超过了安全线,升降机就会自动停下来,因此刚才开不了门”。

原来,为保障安全,升降机设有红外线感应设备。升降机内有提示注明:如误越安全线,会响起“嘀嘀”报警声并停止运行,乘客退回安全线后重新选择楼层,升降机才能再次启动。



不过,大多数街坊并没有留意到这个提示。20分钟后,又有一对老夫妇被困,原因是手中的雨伞超过了安全线。

“电动轮椅能进升降机吗?”有街坊问道。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若同行者站在轮椅后面,容易超过安全线,最好站在轮椅旁。“要是每次有工作人员陪着搭乘升降梯,我们就省心多了。”有老人如是说。



老人报记者:何茵琪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彭嘉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