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工程起纠纷,从化街口快速解“愁薪”事

近日,记者从从化区街口街道获悉,街口司法所和街口街综治中心仅组织调解一次,就快速解决一起装修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枫桥经验”和“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村”的基层治理工作理念进一步推广到社区末梢。

调解现场。

费用有争议,余款未结清

据悉,2024年1月2日下午,街口司法所、街口街综治中心接到装修工程施工人员黄某青(化名)的申请,请求调解一宗装修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

黄某青表示,2023年6月初,他经人介绍到街口街团星村某房屋做泥水装修工作,与业主黄某民(化名)签订了装修协议,约定装修内容、装修价格等事宜。随着装修工程的开展,黄某青认为此前约定的装修价格太低,在未与业主确认的情况下自行修改了价格。

2023年10月,黄某青完成了房屋装修工作,要求黄某民结清总装修款八万余元。

黄某民认为装修存在收尾工作并未完成,且结算面积由双方测量认可,且双方以前已签订协议书,理应按协议价格结算,故仅结付了七万余元,余款一万余元未付。

双方对施工收尾工作、工程余款支付等问题产生纠纷,争执不下。

政府介入,普法调解

接到黄某青调解申请后,街口司法所和街口街综治中心迅速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调解中,工作人员根据黄某民提供的协议以及现场图片进一步了解事件详情,并向双方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以装修涉及的相关法律规定,对当事人进行普法宣讲,与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方案,最终双方自愿签订调解协议,黄某民一次性支付六千余元尾款给黄某青,解决此纠纷。

街口街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口司法所将结合岁末年初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加大对农民工劳资纠纷问题的排查,发现一起调处一起,保障街坊群众的合法权益。

街口街也提醒广大街坊,在进行家庭装修时,双方对于装修范围、装修价格、施工进度、付款方式及期限、质量标准、违约责任等重要事项要作出明确约定并以书面方式予以固定,为房屋装修顺利进行提供更好的保障。

同时,要树立好证据意识,一旦发现装修质量问题,应当及时进行取证;对装修过程中双方签署的书面材料、微信聊天记录、支付凭证等,都应当注意保存,以便维权时举证;大额款项应当尽可能使用银行转账代替现金支付;合同履行终止时,应完成书面结算和施工材料交接手续。

【记者 黄林宜】
【编辑 邓菲菲】
信息及图片来源:街口街道办事处

【小e跑腿】

街坊有需求,我们来帮忙!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平台开设“小e跑腿”专栏,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若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快来扫码留言,记者来帮忙!

图片
长按识别或扫描上方小程序二维码

图片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