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八医院肝病中心3项最新科研成果闪耀国际舞台

肝病学领域规模最大、最瞩目的肝脏病学会议第74届美国肝病研究学会年会(AASLD)日前在美国波士顿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肝病专家以及相关专业人士共聚于此,分享和交流肝病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记者获悉,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肝病中心共有3项团队研究成果经过前期同行评议后被AASLD大会收录,并以壁报的形式向全球展示。收录内容包括丙肝直接抗病毒药物的疗效评估、乙肝肝硬化无创诊断的模型建立、肝癌的早期筛查等多个邻域。

第一篇:《中国南方地区DAA治疗HCV合并肝硬化患者的多中心研究》

作者:李剑萍,刘送莲,欧阳石,林淦秋,陆蔼琪,谭颖,陈彬彬,张春兰,关玉娟,梁旭竞

由市八医院肝病中心团队牵头联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的研究团队,开展了一项回顾性多中心研究,对接受DAA治疗HCV合并肝硬化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分析。

研究表明,DAA治疗对肝硬化患者具有良好的疗效(总体SVR12率94.5%)和安全性。抗病毒治疗后代偿期肝硬化患者的白蛋白、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PRI指数和FIB-4指数等指标均有明显改善,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在治疗后CTP评分有明显改善。

第二篇:《基于CHI3L1和常规临床参数的HBV感染肝硬化无创诊断模型》

作者:谢志伟,林金年,李楚静,刘送莲,王文钰,白红莲,李剑萍,关玉娟

市八医院肝病中心团队联合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的研究团队,开展了一项针对乙肝肝硬化人群的多中心研究。

研究表明,与HBV感染的非肝硬化患者相比,HBV感染的肝硬化患者CHI3L1水平显著升高。CLG模型(CHI3L1/LSM/GGT (CLG) = 0.044 ×CHI3L1 + 0.353 ×LSM + 0.068 ×GGT 9.191)对HBV感染的肝硬化患者表现强诊断效果(AUC 0.964,敏感性0.933,特异性0.910,cut off值-1.6314) ),使其成为临床实践中精准的无创性诊断指标。

第三篇:《基于cfDNA序列的检测在肝癌筛查中表现出高性能》

作者:李波,王文钰,陈彬彬,谭颖,厉新妍,周艳,陈小苹,张春兰,赵祝香,林路平,范慧敏,陆蔼琪,关玉娟,李剑萍

市八医院肝病中心团队牵头联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广东省人民医院的研究团队,开展了一项多中心研究,本研究纳入肝癌高风险及极高风险人群,并通过基于cfDNA基因测序技术的方法检测发生肝细胞癌的风险,该检测方法诊断性能优于现有血清学标志物,具有提前预警肝癌发生的效能,可为肝癌早期诊断和干预提供了新思路。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刘琪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李津
更多文章
张青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