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岗镇3支篮球队勇夺南沙区男子篮球联赛镇街村居组前三名!

经过一个月的激烈角逐,一场又一场扣人心弦的比赛,日前,南沙区男子篮球联赛(广汽丰田杯)决赛圈正式落下帷幕。

经过区预选赛(大岗镇村BA赛区)、区决赛圈小组赛和淘汰赛的洗礼,来自镇街村居组、机关组等32支球队在决赛圈强强交手、激烈奋战,大岗镇的龙古村、马前村一路闯过重重关卡挺进四强,上村村勇夺八强席位,3支球队包揽了南沙区镇街村居组前三名;大岗镇赛区也荣获唯一的最佳赛区奖。

图片图片

这一成绩与选手们的奋力拼搏和赛前的良好组织密不可分。去年10月,2023年南沙区男子篮球联赛(大岗镇赛区)暨大岗镇村BA篮球赛在大岗掀起运动热潮,吸引了来自全镇31个村居共430多名球员踊跃参与,2.2万余人次观赛,群众参与热情高涨,好评如潮。

图片大岗镇如何用一场“篮球火”点燃全民健身热情?

党建引领+篮球
建立临时党支部促工作落实

结合本地实际与先前充实的调研经验,在创办村BA篮球赛的过程中,大岗镇创立篮球赛临时党支部,以镇领导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村居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深入基层组织动员,进一步调动党员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图片

比赛过程中,31名村居党支部书记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并发动热心群众,大力宣传活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比赛过程中,各村居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于流动驿站设置党员雷锋岗,做好现场咨询接待及问题处理工作,落实好赛事后勤保障、维护现场秩序等内容,切实服务好群众。

图片

乡村振兴+篮球
村BA助本土农特产齐亮相

在本届村BA比赛现场,大岗十八罗汉山烧鸡、新沙村粉葛、新沙村香蕉、龙古村甘蔗、东隆村番石榴、大岗村杨桃等特色产品纷纷亮相,作为对获奖球队的特别奖励。

借助媒体及网络的力量,用村BA品牌赋能名优农产品,让球赛更接地气,让村民更有底气,让外地朋友体验大岗烟火气,进一步增加大岗农产品的知名度与产业竞争力。

图片

传统文化+篮球
传承文化历史底蕴

据介绍,大岗镇体育风气盛行已久。早在19世纪40年代便已有黄阁、东涌等各乡镇队伍到大岗参加篮球比赛等体育活动,后至20世纪80年代,篮球赛多以职工运动会的形式不断发展。

图片

近年来在上级部门及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篮球比赛得到进一步推广,引入了社会力量冠名篮球赛事,受到镇内篮球爱好者的追捧并收获广大群众的热烈支持。

图片

借力篮球的关注度,大岗镇在村BA篮球赛开闭幕式奉上舞狮、少儿粤剧等具有大岗特色的文艺表演,以比赛为平台,网络为媒介,将优秀传统文化与乡村体育赛事有机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大岗镇的少儿粤剧表演和本地粤语说唱组合也齐齐亮相区篮球赛决赛现场,有力促进大岗镇优秀文艺精品迈向更广阔的舞台,继续焕发新活力,为更多群众所知。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陈美宛】
消息、图片来源:大岗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图片为资料图

【小e跑腿】

街坊有需求,我们来帮忙!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平台开设“小e跑腿”专栏,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若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快来扫码留言,记者来帮忙!

图片
长按识别或扫描上方小程序二维码

图片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