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出行更安全!甘岗村河涌整治工程获村民点赞

近日,甘岗村河涌整治工程顺利完工,工程主要对甘岗新涌、上燕涌两条河涌进行整治,合计整治长度2.2千米,总投资约1800万元。

甘岗新涌位于甘岗村委会附近,河涌两侧住有不少村民,过着一河两岸,小桥流水般的生活,但在河涌整治之前,住在河边梁大叔一家却被一件事困扰已久。

“家门前这条涌边路又窄又陡,很多从主路拐进这条小路的村民学生只要不留心,就会撞上涌边的栅栏。”梁大叔介绍,由于家门前这条路可以通往村委和篮球场,时常会有村民学生图方便,选择走这条捷径,已经不止发生了一起碰撞。

整治后景色

这一现象,在甘岗新涌整治过后,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2023年初,经区水务局设计方案批复后,榄核镇启动建设甘岗村上燕涌、甘岗新涌整治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河涌清淤、河岸杂物清理、铺设堤脚格宾护垫、松木桩护岸、打通巡河通道、河岸景观绿化等。

通过工程措施,梁大叔家门前原本杂乱无章的涌边路被修至平顺,且河岸增设了围栏、铺种了绿植,梁大叔家庭居住环境大大改善,出入安全也更有保障。

如今的甘岗新涌一改往日面貌,大叶紫薇、勒杜鹃花球、风雨兰等植物铺种河道两侧,梁大叔走在拓宽后的涌边路上,欣赏着家门前的碧水绿岸,微风送来阵阵惬意,“现在有空就能出门晒晒太阳,还能约上亲朋好友在涌边聚餐,每个人路过都说好。”

image.png上燕涌施工前后对比图

此外,上燕涌如今亦是焕然一新,茂盛的野菊花盛放在河涌两岸,一红一紫的琴叶珊瑚与小叶紫薇点缀其中,靓丽的风景也让上燕涌畔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好看是一方面,重要是两边的路也宽了,以后货车也能开进来,上货卸货更加方便。”在附近经营着数亩农田的黄大哥连连点赞。

【记者 聂佩文 通讯员陈嘉铭
【编辑 陈钰】
图片、消息来源:榄核镇党建工作办公室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