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蔡志忠漫画奖广州揭晓,阿梗荣获大奖

12月22日,由漫画大师蔡志忠永久授权、国内唯一以大师命名、专注于漫画创作领域的国际性专业大奖—— “蔡志忠漫画奖”于12月22日在黄埔区举办第三届颁奖大会,本年度最杰出的十个漫画作品与作者获得褒奖,呈现了“国风出新出彩,国漫出圈出海”的崭新局面。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涌现出一批时尚创新的作品

组委会介绍,本届“蔡志忠漫画奖”,涌现出一批叙事角度生活化,表现方式时尚创新,让读者产生共鸣和参与感的优秀作品和作者,如获“黄埔新锐奖”的00后插画师丁丁框,以描绘怀旧时光的温情日常得到嘉许;获颁“最具媒体影响力”的王蓝莓,漫画均以普罗大众生活的真实瞬间为主,极具烟火气的桥段带动了作品的广泛传播,IP热度极高;成为“年度创新作者”的左手韩,其讲述社会百姓故事的作品爆笑且富人生哲理,被誉为独特的“韩式幽默”;获得“年度漫画图书”的《带壳的牡蛎是大人的心脏》,以童真的形象和活泼的色彩为读者带来熨帖心房的安慰,是“引领畅销榜与读者口碑的现象级黑马作品”。


颁奖现场

同时,吸收传统文化精华,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双创原则”,将传统文化与时下潮流相融合,让国风年轻化、时尚化、潮流化的作品和漫画家也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认可——以漫画形式展开对中国古代传统神话人物生活想象的《非人哉》,因在读者群体中享有不俗口碑而获“最受青少年欢迎”奖;获“年度IP开发奖”的《一人之下》,以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异能超级英雄的故事屡屡“出圈”,中日合作的同名动画、游戏、潮玩等均广受好评,改编电视剧稳居播放量榜首,改编电影即将登陆大银幕。本届“蔡志忠漫画奖”首次设立并引起业界关注的“文化传承奖”,由央视《国家宝藏》栏目国宝守护人叶露盈获得,其代表作《洛神赋》《兰亭序》《木兰辞》《千里江山图》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体现得淋漓尽致。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马来西亚漫画家获“国际交流奖”

广州市出台了《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把打造动漫游戏产业之都作为重要内容,积极构建动漫与其他相关产业共联共建的开放机制。出自广州的肥志人气历史萌漫系列《如果历史是一群喵》,自上市后持续位居线上各大平台,及线下各大书城销售排行榜榜首,系列图书版权更输出至韩国、泰国、越南、俄罗斯等地,成绩斐然,获颁本年度的“最佳市场表现”奖,足见相关部门推动产业发展的成效明显。


颁奖现场

马来西亚国宝级漫画家,被冠以马来西亚“文化英雄”称号的拉特获得“国际交流奖”。组委会评价其代表作《甘榜男孩》是最能代表马来西亚精神的杰作,漫画及衍生电影、音乐剧、动画等在世界各国屡获殊荣,为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贡献。颁奖大会当天,拉特亲临现场领奖,并与蔡志忠大师同台创作以黄埔区“香雪文化”为主题的漫画,引得现场掌声不断。到场的业界嘉宾纷纷表示,广州的文化贸易水平将持续提升。本次拉特获奖,也象征着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文化领域的互动、交流与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有助于形成创新多元的对外文化贸易新格局。


颁奖现场

阿梗获“蔡志忠奖”

代表本年度中国漫画创作最高成就的大奖“蔡志忠奖”,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委员,被媒体誉为“漫画、绘本、插画三界顶流”的阿梗获得。阿梗的漫画《踮脚张望》全球销量逾百万册,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中国美术奖及东京国际漫画奖等。创作灵感来自中国民间故事的绘本《最后的百鸟羽衣》《木兰》等,版权输出多国并获阿联酋沙迦国际插图奖金质奖、国际泛读基金会英国文学奖等殊荣。

谈及代表作《踮脚张望》,阿梗表示,《踮脚张望》作为一部系列漫画,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创作的初心是想要做一部不同于以往的商业操作类型的漫画,不是讲述虚无缥缈故事的青春漫画,而是一部真正关注青少年成长,关注青春主题,真实、生动、深刻的一部漫画,“感谢‘蔡志忠漫画奖’对我的肯定,未来将继续用漫画讲好中国故事,让蕴含中国文化、中国智慧、中国精神的漫画作品,打动更多观众。”


颁奖现场

颁奖大会当天,组委会同时举办“黄埔论坛暨产业高峰会”,多位获奖名家与中国美协理事、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金城,抖音集团番茄出版总编辑孙毅等业界大咖进行了主题演讲与圆桌论坛,为原创动漫如何“出新出彩”,提供了诸多真知灼见。《射雕英雄传》《西行纪》等多个湾区出海动漫优秀项目进行了现场发布并受到各界关注。

据悉,主题画展、名家讲座、名家见面会等第三届“蔡志忠漫画奖”系列活动将在黄埔区大悦汇覔书店及玉岩中学等文化地标陆续展开,为广大动漫爱好者及市民送上一道独具魅力的新年文化大餐。


第三届蔡志忠漫画奖获奖名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图片来源:主办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戴雨静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李巧蓉 关注文艺热点
更多文章
戴雨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