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先锋|云苑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谢冠星:打造议事厅引导居民自治,推动旧楼加装电梯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即日起,微社区e家通推出“景泰先锋”系列报道之“六争比拼当猛虎 比学赶超启新程”专题,讲述景泰街在推进落实“六个争先创优”工作过程中真抓细干、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党员故事。本期将讲述景泰街云苑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谢冠星的故事。一起了解他的事迹,感受先锋的力量!

“社区虽小,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想让群众宜居宜业、舒心安心,就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引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依托社区议事厅带动居民自治,以‘小阵地’构建和谐‘大社区’。”提起社区的发展和治理,景泰街云苑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冠星如是说道。

图片

据介绍,云苑南社区是典型的散居型老年社区,人口总体年龄偏高,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22%。作为社区书记,如何提升社区品质,构建“互爱、互助、互信”的社区支持网络,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谢冠星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

有事大家商量
打造居民议事厅

在云苑南社区,有一个居民议事厅,长形桌椅,大红台布,走进议事厅,感受到的是社区居民自治共治的热情。谢冠星告诉记者,社区议事厅作为社区党员群众共同的“家”,除了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也让居民有了进入“家”的自由感和信任感。

“在旧楼加装电梯中,这个议事厅发挥了重要作用。加装电梯总少不了各种矛盾纠纷,社区成立了加装电梯指导小组,由社区工作人员、律师、街道城管等组成;每个有加装电梯需求的楼宇也成立了筹备组,由热心居民代表组成。每次遇到问题,社区都会召集大家在议事厅共同商量,逐一解决。”谢冠星介绍道。

图片

在多方共同努力和居民积极参与自治下,云苑南社区旧楼成功加装电梯率达到92%。据了解,2018年,云苑南社区有24栋旧楼51梯,只有3梯加装了电梯,如今旧楼加装电梯已有47梯。谢冠星介绍,不仅仅是加装电梯,像垃圾分类、充电桩建设、邻里矛盾纠纷等等,都通过议事厅的调解和协商,最终形成最优方案,得到居民群众的支持和点赞。

首创“楼代表”制度
激发居民自治活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无尽头。协调楼上楼下邻里纠纷、倾听群众心声及时解决安全隐患……如此种种只是谢冠星不辞辛劳为群众解决多个急难愁盼问题的缩影。谢冠星说,把小事办好、办实,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是他的不懈追求。自2018年担任云苑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以来,他一直兢兢业业,积极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为居民服务,得到了辖内居民的认可,也带动更多人的参与社区治理。

图片

在社区治理中,谢冠星特别注重以服务促融合,激活居民自治活力。一方面,他通过组织以党员志愿者罗善文为核心的服务队开展以融合为主题的文化活动,为居民提供科普、健身等社区服务;另一方面,他以小手拉大手、以个体带动家庭的形式,建立了灵活机动的工作机制和规范的工作流程,推动形成稳固的邻里关系纽带。

谢冠星还充分发掘社区能人,首创了“楼代表”制度,通过调动“楼代表”的积极性,让他们成了网格里的“百事通”、居民身边的贴心人,邻里有矛盾、哪家有困难,楼代表往往是最先知道的。居民有问题也习惯第一时间找楼代表,建立了彼此信任互动的模式。

“老旧小区原本是有楼长的,主要是协助楼宇物业管理;而楼代表则是反映群众心声,推进各种问题解决的,他们都是热心居民代表,不牵扯什么利益,目的都很纯粹,就是代表大家发声。现在我们社区有51个楼代表,专门组建了一个微信群。”谢冠星介绍,楼代表真正发挥了居民自治力量,成为社区与居民沟通的桥梁,可以及时收集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对居民“有求必应”
做群众的“贴心人”

“谢书记,这个一街21号到22号这路面堵塞,全是积水,居民进出困难。”“书记,我楼上装修导致楼下天花板漏水,能否给协调一下?”“一街5号一楼化妆批发店乱堆积杂物,也存在噪音扰民,你们要帮我们解决啊……”诸如此类的问题以及合理的居民诉求,谢冠星都会竭尽所能“有求必应”,并且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去疏导和解决。

图片

今年7月,云苑一街的居民廖先生向社区反映,其对面住户厨房的排烟经常会吹到其卧室,备受困扰。但由于房东在国外,对面居住的是租客,此问题一直无法得到解决。谢冠星了解情况后,随即与房东取得了联系,通过耐心沟通该房东回了国,暂停了房屋出租并对排烟管道进行了改造,排烟扰民的问题最终得到解决。业主谢先生还特地送来锦旗,为社区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表示感谢。

图片

“你的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装着你。”社区中的每一件“小事”,在谢冠星眼中都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一直以来,谢冠星就这样想群众所想所盼,应居民关心关切,化解一道道难题,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居民也自觉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共建美好幸福社区。

【文字记者 李丹】
【摄影记者 郭柯堂】
【视频记者 徐敏】
【编辑 骆福珍】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