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车陂街多部门联合帮扶重点关爱人群

近日,受寒潮影响,广州“断崖式”降温。在寒潮到来之前,车陂街慧雅社区及时采取行动,以“动”制“冻”,加大对低保、特困人员、困境儿童、低保边缘家庭、特殊困难老年人等重点关爱人群的巡视探访力度和频次,及时传递关于寒冷天气的预警信息。12月15日,由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带队,逐户走访独居、空巢老年人,收集是否有防寒物资需求,提醒注意取暖电器使用安全等,为特殊困难老年人筑起“温暖防线”。

图片

在低保独居老人张女士家中走访时,社区工作人员发现其家中缺少食物,身体状况也较差,起床走路需要依靠拐杖,慧雅社区随即为其送上由天河区妇联捐赠的米、面、油、牛奶、坚果等慰问物资一批,解决张女士家里物资紧缺的问题,并及时把张女士的身体状况向车陂街公服办汇报。

车陂街公服办了解情况后,及时联系车陂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调家庭医生当晚上门为其检查身体,初诊结果是血压低、重度贫血、营养不良等。考虑到张女士身体消瘦,四肢无力,遂建议其尽快住院治疗。但张女士出于对医疗费用、住院无人照顾等方面的担忧迟迟不肯就医。

12月16日,慧雅社区工作人员再次上门,向张女士宣传医疗救助、慈善救助、临时救助等政策,鼓励其积极面对生活,并联系其家属一起做思想工作,最终张女士答应住院治疗。

12月17日,车陂街公服办、慧雅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工站社工一早到张女士家中帮忙收拾行李,协助她办理入院手续。到中山六院后,却被告知需要自费做CT检查,且目前没有床位,需等待若干日子才能办理入院。公服办得知此特殊情况,立即与天河区人民医院进行沟通协商,在征得张女士同意后将其转到该院。根据关于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的政策文件,天河区人民医院为张女士开通绿色通道免去其住院押金,张女士顺利入住医院进行治疗。

图片

在工作人员即将离开之际,张女士紧握他们的手含泪说:“我都不知该怎么表达了,就是真的很感谢你们。”随后,张女士的姐姐也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医院、居委、社工对张女士的关心和照顾:“我住得太远,对妹妹实在难以照顾,幸好有你们在!”接下来,车陂街公服办、慧雅社区、社工站还将对张女士的住院情况持续关注,及时协助其解决困难。

寒寒冬意送温暖,浓浓真情暖人心。除了本次寒潮到来前的走访,在日常工作中,慧雅社区结合各项宣传活动定期对各类困难人群及重点关爱对象进行上门慰问,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身体情况、实际需求等,针对性地制定关爱服务措施。慧雅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表示,做社区工作就是要“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在落实相关工作的同时,应把社区重点关爱人群的关心关爱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服务全覆盖,为社区困难群体构筑暖意融融的安全保障网。

【记者 刘展萍 通讯员 苏丽君
【编辑 陈钰】
来源:慧雅社区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