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机械行业精密制造(华南)职教集团年会在广州举办

近日,2023年机械行业精密制造(华南)职业教育集团年会活动在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举行,政企校共同掀起共育技能人才的热潮。现场,该院与全国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华为机器有限公司、北京精雕集团、东莞沃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中山大学单云霄博士团队共建的5大产教融合项目在年会上正式发布。

整合校企资源,探索人才培养更优路径

制造行业要从中低端迈向高端,其核心关键是提升精密制造能力。2018年,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牵头成立机械行业精密制造(华南)职业教育集团(简称“职教集团”)。近年来,职教集团在育人平台搭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校企深度合作与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2022年12月,该学院被人社部公布为第一批示范性技工教育联盟(集团)建设院校。

目前,职教集团成立了服务机器人、检测、无人机、消防工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5个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整合企业与学校资源,校企共同建设服务于具体产业的专业,把企业的生产过程、生产要素、创新要素转化为学校的教育要素、教育场景和教育资源,并实现共建共享。

本次年会以“赋能产教评技能生态 助推未来人才创新发展”为主题,由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深圳中南人才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政校企协多方再次集结,共同探讨产教融合背景下,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更优路径。

现场,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与全国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华为机器有限公司、北京精雕集团、东莞沃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中山大学单云霄博士团队共建的5大产教融合项目在年会上正式发布。作为广州市技工院校唯一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该院将与中山大学单云霄博士团队在AI驱动的职业教育、智能移动机器人核心软硬件算法等多个方面开展产学研的创新实践工作,共建人工智能博士后创新实践中心。


除此之外,职教集团注入了新鲜血液,宣布了新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任命,并为集团35家新成员、新理事单位和新常务理事单位授牌。

大部分学生顶岗实习阶段月薪达五六千元

“我们企业对零件的精度要求很高,零件是由一些难加工的无磁不锈钢、钛合金、高镍合金材料制造。以前招聘的技校生还要送到国外去学习,如今直接和机电学院合作培养,即可满足我们的用人需求。”中海万泰党支部书记毛卫东说。学生在顶岗实习阶段,由经验丰富、技能水平高超的“老师傅”手把手教学,最快一个月即可出师。为了激励“老师傅”倾囊相授,企业设立了奖励机制,徒弟越快出师,对师傅的奖励就越多。

“我们作为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与集团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夯实资源共享、人才共育、成果共享、科学发展的平台,有力促进技工教育紧贴经济社会生产实际,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机械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校企合作办公室主任陈移新表示。


学院和企业开展“订单班”、共同开发培训教材等,助力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据统计,学院大部分学生在顶岗实习阶段月薪达五六千元,有一部分学生甚至可以拿到七八千元。“只有进行和企业深度合作,实现人才精准培养,学生才能到企业的关键岗位进行工作,企业才能够给出高工资。”陈移新说。例如,学院和华为合作开“技师订单班”,通过工学交替、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等,保障人才培养能够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学生一进入企业就是技师岗位。下一步,双方将开展“一试双证”,进一步打通人才认定标准。

未来,学院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及时将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纳入教育教学,持续提升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的内生动力。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 通讯员:李子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颖思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刘春林
更多文章
何颖思 记录的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