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先锋|景泰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国栋: 党建共建聚活力 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从即日起,微社区e家通推出“景泰先锋”系列报道之“六争比拼当猛虎 比学赶超启新程”专题,讲述景泰街在推进落实“六个争先创优”工作过程中真抓细干、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党员故事。

本期将讲述景泰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国栋的故事。一起了解他的事迹,感受先锋的力量!

“社区工作是最基层的工作,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在为群众服务过程中,每次看到他们满意的笑脸,我的心里就感到无比的满足。”这是景泰北社区居委会书记陈国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从2002年开始,陈国栋便扎根在社区,这一干就是20多年。从负责城管治保到民政经济再到党建,居委会的每一条线口他都非常熟悉,服务的居民也数不胜数。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积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自从担任社区书记以来,他带领着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联席聚活力创新社区治理模式,不断提升社区服务能力,为社区居民谋幸福。

图片
陈国栋

党建联席带动多方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针对社区环境卫生、电动车停放、老旧小区二次供水等社区民生问题,陈国栋始终把党的建设牢牢抓在手上,通过党建引领、党建联席,着力提升组织力,激发社区活力,带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据了解,景泰北社区辖内共有5家机团单位,社区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充分挖掘社区共驻共建单位人力、物力资源优势,精准化对接群众需求,积极引导联席单位在职党员共同参与社区事务,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百米”。

“不少老旧小区都没有二次供水设施,有的蓄水池损坏,加上管道老化,每逢用水高峰期高层住户就存在‘用水难’的问题。”陈国栋介绍,尤其是社区西七巷、西八巷楼栋的住户,4楼以上供水经常出现问题。针对此情况,社区积极向街道反映,通过召集街道人员、市自来水公司、居民代表等召开社区议事会,开始分片区对老旧小区开展供水改造,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我们每条巷都有微信群,政策宣传、群众意见等都可以通过这些微信群来发布和收集,方便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陈国栋说道。

此外,为帮扶社区困难人群,在今年的社区慈善筹款中,景泰北社区通过发挥党建联席作用,带动辖区机团单位、动员多元力量参与,为社区慈善基金会的成立开启了一个良好开端。其中,机团单位广园小学积极认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党建共建把辖内单位紧紧联系起来,进一步凝聚共建单位的优势,大家互相沟通、学习、合作,一同推进社区的发展。”

图片陈国栋(左三)工作中。

发挥“领头羊”作用为群众解忧

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和居委会主任,在日常社区工作中,陈国栋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党建载体活动,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开展“微心愿”活动中,通过安排党员结对帮扶,由党员将困难群众的情况及时反馈到社区,更好地了解困难人群的需求。社区有个80多岁的老党员何阿姨,她早年丧偶,近两年两个儿子相继离世,了解老人的家里情况后,陈国栋一有空就会上门探访何阿姨,与她聊家常,关心她的生活和身体状况。何阿姨总是说:“很感激陈书记,他就像是我的家人一样,给我带来了温暖。”

陈国栋对社区非常熟悉,他就像一本活地图,谁家有残疾人、老年人,社区党员住在哪里,他都十分清楚,因为在他心里有一本民情账。他会经常找社区居民聊天,在拉家常中进一步了解社情民意。近年来,社区通过开展党员网格化管理模式,打通了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把基层党组织的温暖及时送给群众。居民遇到烦心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找社区寻求帮助。

2020年初,社区居委来了一位老人家,老人紧皱眉头,向陈国栋诉说着自己遇到的难题。原来,由于水管漏水老人家的厨房已经变成了水帘洞,陈国栋听到后马上去老人家中查看,发现是水管老化和管道布局问题,需要整栋楼业主协商解决。由于老人所在楼栋业主持有不同意见,且现场情况也比较复杂,漏水问题一时无法解决。2021年,在陈国栋的牵头下,大楼业主先后召开了5次协调会,最终居民达成协议,彻底解决了漏水问题。老人握住陈国栋的手激动地说道:“居委会的工作很重要,很光荣,也很辛苦。我要向你们表示感谢,因为你们不辞辛苦,不怕麻烦,为我们排忧解难,真正为老百姓办了实事!”

图片陈国栋与居民交流。

像这样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例子不在少数,作为社区带头人,陈国栋总是以身作则,用责任和担当为全体社区工作人员树立了榜样。有一年,临下班前广州突然下起了大暴雨,原本准备回家的陈国栋发现社区周边路面积水越来越深,已经淹没到了膝盖。他马上拿上钳子等工具冲到大雨中,开始疏通排水。在他的带领下,居委会的同事、一旁的居民也迅速加入排水行动中,他们一直忙到夜里。尽管身上也湿透了,但看着路面的积水越来越少,陈国栋和众人的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多年来,陈国栋就这样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社区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他用真诚朴实的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党建引领下及多方力量的参与下,景泰北社区正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这个老旧社区焕发出新的活力。

【文字记者 李丹】
【摄影记者 郭柯堂】
【视频记者 徐敏】
【编辑 骆福珍】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