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碁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这样干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基础性、民生性工作,直接体现出一个地方的外在形象和文明程度。根据《关于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会议纪要》工作要求,番禺区石碁镇持续强化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不定期组织各村(社区)、小区物管、垃圾转运站代表等召开垃圾分类培训会,传达上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会议精神。同时,开展业务培训,针对市、区两级检查下发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明确整改标准,宣传《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广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垃圾分类法律法规,从思想上形成全镇共识,从行动上形成全镇合力,进一步落实好各村和居住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多举措加强投放点管养


石碁镇以社区党员带动广大群众行为习惯改变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分类点位,开展站桶督导和群众宣传工作。11月份,共有5名党员参与站桶,覆盖5个居民小区,提供咨询30余次。


此外,开展居住小区全覆盖检查,共出动28人次开展小区日常督导检查,发现问题8宗,其中定时点非投放时段内垃圾落地3宗,消杀记录填写不规范2宗,混投3宗,均已全部整改完毕,整改完成率100%。


利用“周末卫生日”全镇大清洁行动的契机,广泛开展投放点大清洗及除四害消杀行动,组织站桶人员对各个投放点开展“一日一小清,一周一大清”工作,共清洗农村投放点及小区投放点164座。



广泛宣传,联动执法


石碁镇有17个行政村、2个社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驻村组、治保队员等人员,在辖内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通过派发宣传单张、分类垃圾袋等,向群众讲解分类知识,解答群众关于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的疑问,宣传村和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情况,鼓励更多居民参与到辖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中来,11月入户宣传覆盖7036户,覆盖人数约为18144人次。



联合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及城管办,开展餐饮业厨余垃圾分类收运专项检查行动,共出动66人次,检查餐饮经营场所54间,发现问题13宗,其中未按规定分类收集6宗,未规范配置分类收集容器2宗,混投5宗,全部已进行现场整改,11月份共立案处罚13宗,其中个人10宗、单位3宗,罚款金额为2500元。



接下来,石碁镇将重点做好星级投放点、示范样板村、先进村、达标村、无废校园等创建工作,同时加强对辖内各餐饮业厨余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各环节的监管,推进石碁镇分类工作以更快速度、更高质量发展。


【记者 吴芷明】

【编辑 吴永秀】

消息、图片来源:石碁镇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